下野後,突然聽得見勞工的心聲?

新工時案,國民黨暗捅新政府一刀?

此次由國民黨主導的每週工時案通過,使得新政府在面對未來的法案通過有令人擔憂的狀況, 當國民黨只為了對抗新政府而不顧此舉造成的衝擊,或許更讓人覺得是「為反對而反對」……

立法院三讀通過國民黨版兩週工時八十四小時案,充滿政治角力的味道,這是民進黨新政府上台後遭國民黨翻案的首樁案例。

國民黨此次主導每週工時案,可議的是,國民黨原本對每週工時自四十八小時減為四十四小時持保留意見,但眼見新政府協議勞資雙方達成四十四小時共識,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關鍵時刻政策急轉彎,此舉背後考量因素耐人尋味,或為討好勞工,或有著「修理」新政府的意味。原本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信心滿滿的國民黨中常委、力霸集團董事長王又曾跌破眼鏡,連勤跑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的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林坤鐘也不得不搖頭嘆氣。

每週工時自現行四十八小時遽降至四十二小時,究竟對台灣經濟造成多大衝擊?根據工總提供的研究指出,當就業工時減少一○%時,台灣的名目GDP將減少○.○三%,實質GDP減少○.八四%,大部分產業實質產出會衰退;另假設多放一天假,消費性服務部門雖增加一○%,而工業減產彈性減為○.九,將會造成國內生產毛額減少○.○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