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盛大閱兵儀式,煞費苦心

湯曜明是阿扁總統與軍方的潤滑劑

對政治敏感的湯曜明,在陳水扁競選總統前後曾大力輔助;這位具有政治企圖心的將領, 可能成為台灣新政局中另一顆閃亮的明日巨星……

六月十六日,中共在福建泉州灣實施火砲演習的同時,台灣軍方在陸軍官校實施代號埔光七十六號操演的閱兵大典,互別苗頭。新當選的陳水扁總統校閱陸、海、空三軍官校、政戰學校、中正預校學生連。這場閱兵不只是展現軍威的儀式,更是向這些未來的軍中幹部灌輸主流政治價值的戲碼。

參謀總長湯曜明是這場閱兵的幕後導演,選在前身是黃埔軍校的陸軍官校閱兵,與中共的火砲演習一較長短,在這個具有政治圖騰意義的場地中,校閱軍校生連隊,一方面降低國內對此事的政治敏感性,一方面讓軍中的新血輪向陳水扁輸誠,湯曜明的安排煞費心思。

參謀總長湯曜明是軍中首位台籍四星上將總長,湯曜明在陸軍總司令任內,治軍嚴謹,被下屬戲稱為「湯要命」,但是湯曜明並非因此從眾多將官中脫穎而出,主要還是憑藉對主流政治價值的敏銳嗅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