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盛「關禁閉」兩年,權證市場冷颼颼

繼大華證券去年九月被停止權證發行資格後,日盛證券也於六月上旬被取消權證發行資格兩年。理由是日盛兩年前,曾違法買賣以國內股票為標的的海外認購權證。另外,金鼎、金華、佳和三家券商因股票抽籤人頭戶問題違反證交法,分公司經理人被解除職務,也波及到其權證發行資格。由於金華即將與元大合併,佳和也將與元富合併,因此元大、元富兩家券商也極可能被取消權證發行人資格。由於元大、日盛、大華,是權證市場的三大要角,一旦被停止發行業務,市場冷清可以預期。

說來日盛證券這次因為兩年前的違法業務,被證期會處分,臉上實在不很光采。因為,兩年前,國內各大券商,幾乎沒有一家不做這種海外認購權證的買賣業務,當時國內券商、大股東與外資聯手鎖籌碼炒股價的方式,是公開的祕密,但至今卻只有日盛一家被查到。部分同業私下認為,除了運氣不好外,如果不是因為日盛做得太明目張膽,就是手法太粗糙,以致於一查就被抓到。而這個處分恐將使得日盛集團總裁陳國和,這幾年好不容易建立起來遠離市場派的形象受到打擊。

證期會根據調查局的資料指出,日盛證券在民國八十五年至八十七年間,在開曼群島設立分公司與國外銀行合作,在國內販售如東隆五金、國揚、志聯等認購權證,違反證券交易法,因此下令日盛解除國外事業處經理人程如牧職務,且兩年內不得發行新產品,包括被取消權證發行人資格兩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