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信投信研究所協理于蕙玲口述

科技產業明日之星──驅動IC

科技產業明日之星──驅動IC (攝影者. )

目前毋庸置疑地,市場最看好的就是半導體產業。比較會有爆發力的我覺得是在IC設計部分,台灣IC設計廠商這幾年發展得相當蓬勃,尤其去年整合晶片組、網路晶片、消費性IC的快速發展,得力於我們有世界數一數二的晶圓代工廠,就近產能取得容易,發展前景相當好。五月份各IC設計廠均表現出淡季不淡之現象,也顯示出個廠於旺季來臨時業績之爆發力。

根據工研院四月份的研究預測,今年我國IC總產值將成長三五.九%,達到新台幣三千八百五十一億元,根據前十大廠營業額集中度近年來始終維持在七二%至七四%左右,可以研判今年國內IC設計業大小廠差距將再度拉大。集中度再度提高,各領域之龍頭廠商應更具投資價值。

另外,半導體通路類股受惠於IC產業景氣翻升,今年獲利表現都相當亮麗,因為它們是代理商,在這個產業和一些大廠的關係都很好,如果整個半導體市況好,這些通路商的獲利會滿明確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