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軟體之父拒絕銅臭味

史托曼讓Linux業者碰了一鼻子灰

賣Linux的廠商,現在個個大紅大紫,但自由軟體之父──史托曼本人來台宣揚自由的理念, 卻拒絕參加商業活動,對於想打本尊牌的業者,史托曼難道是Linux商機的絆腳石?

史托曼崇尚自由、不為商人賺錢的作風,讓軟體業者招架不住。 (攝影者.吳政璋 )

Linux旋風席捲台灣,資訊業中的軟體、硬體廠商,無不積極跟進,當大家著眼於免費、成本低的好處之際,自由軟體之父史托曼受GNU/Linux自由軟體高峰會之邀,發表演講。他說,自由軟體是為了追求自由,而不是為了免費。

留著嬉皮式的長髮、落腮鬍,穿著輕便,隨身帶著豎笛和電腦,興致一來,為媒體記者吹奏一曲;演講行程空暇不忘寫程式,回應網路討論區上面的問題。史托曼是一個不與商業利益妥協,卻又可以為了宣揚自由軟體理念,不拿任何演講費用的人。

回顧台灣的資訊產業,長期處在微軟視窗作業系統獨霸,辦公室充斥Office軟體,各企業伺服器由NT平台占據的經濟結構裡。史托曼提倡的GNU/Linux以及自由軟體,對於台灣資訊業簡直是一個寶藏。過去,廠商需要支付出大量的權利金和使用執照,消費者必須付出高價購買原版軟體。如今,GNU/Linux讓所有人只付出少許的金錢就可以擁有高效率和穩定的系統和作業環境,而且不用擔心複製會帶來盜版的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