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聚合與崩解

科技界最近有兩個頗為熱門的話題,一是全球最大的軟體公司微軟,遭到美國聯邦地方法院判決一分為二的命運;二是全球資訊科技大會在台北盛大舉行,不少國際性的科技界名人群聚此地,至今餘溫猶在。

微軟之所以走到今天的局面,是因為它長期以來,濫用壟斷地位,形成不公平的競爭環境。微軟猶如一個大磁鐵,聚合有形及無形的產業資源,終變成一個全球性的軟體巨獸。在微軟面臨其有史以來最大危機的此時,比爾.蓋茲來到了台灣。有趣的是,有「自由軟體之父」之稱的史托曼,也在此時來到台灣。

令人意外的是,史托曼在台灣,拒絕參與任何Linux廠商的商業活動,更拒絕為任何廠商背書,他忠於自己,毫不妥協的奉行軟體的自由主義。甚至若有廠商利用開放原始碼進行牟利,也被史托曼抨擊。這與微軟的作風大相逕庭。而Linux這樣自由的軟體,如今卻是可能導致微軟帝國分崩瓦解最大的力量。聚合的威力固然大,崩解的力量也可能石破天驚。

再看看本期推出的一九九九年〈一百大企業集團大調查〉,很明顯的,靠轉投資電子業挹注主要盈餘的集團,如今已有不少出現令人驚艷的成長。對傳統企業集團而言,過去的優勢,極可能成為目前的包袱,尤其是組織龐大的集團,如果無法及早掌握趨勢,順利轉型、整合內部資源、提升綜效,終究難逃衰敗的命運。

本期報導的慶豐集團是一個例子。黃世惠曾經是產業界的購併大王,然而,長期的管理不善,讓他如今不得不一一賣產紓困。一點一滴建立的王國,卻在一夕之間崩解。

七十多歲的黃世惠,在這個網路時代,也許難有機會再開創新的舞台。因為,布景已經改變,主角已經換人。台大商研所教授江炯聰說,「在網際網路這個領域裡,二十歲的比三十歲的強,三十歲的比四十歲的強,網路是最適合年輕人創業的地方,連張忠謀也不會比他們懂。」

本期封面故事,介紹了幾位董事長學生,他們創業的領域,當然都在網際網路。他們只有三十歲不到,擁有高學歷和一些勇氣,「大人」給他們錢去玩公司,出手就是上百萬、上千萬元,這些錢台灣有多少人是要花一輩子才能賺到。又有多少人?如今大嘆時不我予?但是,沒有勇氣和膽識的人,實在也玩不起。因為這是個充滿未知的戰局。

網路的確是個渾沌新世界,因聚合和崩解同時發生,而真正的贏家還沒有誕生。

另外,本刊社務顧問陳文茜小姐因玉體欠安,本期專欄暫停乙次,希望陳小姐早日康復,別讓專欄讀者等太久。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