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仿冒猖獗,外商停看聽

近年來,大陸市場逐步開放,讓覬覦已久的大型跨國企業,終於能進一步實現對大陸市場的想望。但現實總是殘酷的,除了法令制度、社會文化的差異之外,仿冒,是讓大陸外商越來越感到頭痛的問題。據近期美國《商業週刊》的報導,大陸的仿冒問題日益嚴重,不僅仿冒的產品包羅萬象、仿冒的技術日新月異、仿冒的商品行銷世界各地,連大陸的國營企業都助了仿冒商一臂之力。

大陸的仿冒問題到底有多嚴重呢?有些大陸的外商表示,他們在市面上的商品約有三○%是仿冒品;大陸的日本山葉公司指出,馬路上每六台掛著Yamaha的機車中,有五台是假的;生產刮鬍刀的吉利(Gillette)公司則強調,他們在今年一到四月抓到的仿冒品,比過去兩年的總和還多。顯見大陸的仿冒問題不僅嚴重,還有越來越猖獗的趨勢。

仿冒商品的內容,從早期的軟體、CD,延伸至低單價的香皂、洗髮精、啤酒、飲料以及高單價的汽車電池、機車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