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投信副總經理丁予嘉口述

跌幅一五%非空頭,六月上看九千五

跌幅一五%非空頭,六月上看九千五 (攝影者.楊烟亭 )

前陣子,台股一路跌到八千一、八千二的時候,有些人開始悲觀預測「台股即將步入空頭」,在我看來這種想法真是太離譜了,我極不同意。因為不管從全球經濟或產業走勢來看,台灣都不應該在這個時候就bye-bye,我們從一萬點掉下來,跌幅才一五%就開始喊空頭;Nasdaq(美國那斯達克股市)從五千點跌到三千點,跌掉四○%,他們也沒說美國將步入空頭。

我認為台股到二○○一年上半年都不會有大問題,只要經濟沒問題,股價會壞到哪兒去?千萬別忘了,美國經濟本質還是非常健康、還是在往上走,只是成長趨緩。四月份Nasdaq開始大跌、五月份再繼續跌,這兩個月的傷不是短時間內可以恢復,必須再休息一下,六月份休息的狀況將影響到下半年。

台股的好壞受美國影響很大。美國的經濟力是全世界最強的,它在短期內也不會衰退,大家在談什麼泡沫化?這麼大的經濟體從一九九一年開始動起來,就像龐大的火車頭加速往前衝,就算它現在煞車,也還要再往前衝很久才停得下來。它的動能非常強,就算稍微慢下來 ,要真正開始衰退也還要一陣子,絕不可能一下子「碰」就掉下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