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三十億美元「鳳凰計畫」大公開

深入科技首富作戰指揮中心

過去十年,鴻海精密每年營收成長二五%; 近三年,每年增加近二百五十億元營收。 分析師將鴻海的成功歸功於郭台銘快速的布局。 而且,郭台銘不只快,技術專精功夫也下得很深。 這樣的鴻海宣布未來十年全球布局藍圖──「鳳凰計畫」, 將是鴻海下階段的成長關鍵。 被認

深入科技首富作戰指揮中心 (攝影者.駱裕隆 )

六月二日,郭台銘公布「鳳凰計畫」,這是鴻海精密未來十年的全球布局藍圖。

沿台北縣土城工業區的大漢溪堤防轉進中山路,還能找到鴻海最早的一座工廠,灰色的三層樓建築,以藍色夾板分隔,稍不留神就會被忽略。但過去十年,鴻海從一家市值不到五十億元的模具商,成長至今天市值三千億元的集團企業,前年,郭台銘就入選美國《財星》雜誌第五十七大亞洲富豪;去年美國《富比士》雜誌選他為美國之外世界第二十二名富豪,身價二十一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百四十二億元);同時,他還排名去年度《商業周刊》「科技富豪」首富,他的下一個十年,財富還會如何滾動?

「我準備花三十億美元,來準備這個計畫!」郭台銘解釋,這個數字是比照「新日本製鋼」,當初新日鋼準備到矽谷投資,先期部隊評估要花十億美元,但董事會批下三十億美元,比申請的金額還要多兩倍。因為董事會評估,前十億美元一定是交學費,第二個十億美元做出成果,第三個十億美元,才是最後決戰的加碼投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