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入會後,不通都不行

「三通」已難做兩岸政治籌碼

中共將以「一個中國、兩岸談判」的方式推動直接三通。意思是,台灣新政府若只提「三通」, 迴避「一個中國」,就不會與台灣進行有關「三通」的談判。為什麼北京對「三通」的態度會從積極到消極?

台海兩岸的通商、通航、通郵本來應該是經濟和社會層面的問題,但是長期以來卻一直被兩岸領導人當作政治籌碼。

在李登輝時代,北京積極推動「三通」。因為這符合大陸台商利益,有利於推行北京「以商圍政」、「以商逼政」的對台政策。而李登輝政府則以「戒急用忍」回應彼岸的「三通」要求。圍繞「三通」問題第一回合的較量,台灣方面明顯處於下風。因為北京是打著政經分離的旗號,容易爭取人心。李登輝政府卻明顯以政治介入經貿問題,不但損害財團利益,以致令王永慶、張榮發等都不高興,而且在這個崇尚「經貿第一」的後冷戰時代也得不到國際輿論的同情。

陳水扁在總統大選前後,吸取了教訓,準備把「三通」牌作為誘使北京同意緩和台海緊張局勢的籌碼。他在競選綱領中,提出兩岸「三通」的建議。在「五二○」就職演說的大陸政策部分卻故意不提「三通」,以便留作日後談判的籌碼。想不到陳水扁的「三通」牌並沒有引起對方的積極回應。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對演說的回應聲明中稱,將以「一個中國、兩岸談判」的方式推動早日實現兩岸直接三通。中共涉台官員解讀這一提法的意思是,台灣新政府若只提「三通」,迴避「一個中國」,大陸就不會與台灣進行有關「三通」的談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