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官司和解

趨勢科技賺到六倍律師費

隨著網際網路與電子郵件的普及,電腦病毒的感染成為高度危險狀態,抓病毒更需要高深的功力。 究竟這項讓趨勢科技甘願付出二百萬美元律師費用,最終獲得六倍多和解金的防毒技術是什麼?

今年六月初,纏訟達三年的Network Associates(前McAfee Associates)侵犯趨勢科技的防毒技術案,於庭外和解,趨勢科技將在六十天內獲得一千二百五十萬美元的和解金。趨勢科技是全世界最大的防毒軟體公司,它的負責人是張明正。

位於美國賓州費城北郊伯利恆(Bethlehem)的理海大學(Lehigh University),坐落在美麗的山頭上,但是因為經濟蕭條,山下即是連一間麥當勞都沒有的荒涼鬼城。然而理海大學出過兩位傑出校友,一位是曾擔任克萊斯勒汽車總裁的美國管理大師艾科卡,另一位便是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

一九九七年時,張明正才剛在美國開疆闢土,便向美國加州法院控告Network Associates和賽門鐵克兩家知名的防毒軟體公司侵權。由於台灣在國際間一向因盜版和不重視版權而惡名昭彰,所以在正式開庭前的蒐證與公聽過程,對方律師不斷強調台灣過去的「惡名」,做為攻擊趨勢科技的重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