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的人馬另起爐灶

台綜院是藍色還是綠色?

由劉泰英一手規劃的台綜院,收編了不少前總統府的大內高手。 離開總統府後,李登輝如何延續其影響力? 在新政府的決策中,台綜院將扮演什麼角色?

李登輝(前排左)將總統府與國安會的智囊團移師台綜院,希望繼續發揮影響力。 (攝影者.楊烟亭 )

走進台綜院大廳,映入眼簾的是雙排式手扶梯直上二樓,設計風格和台北市八德路的投管會一模一樣。再深入了解五二○總統就職之後的台綜院結構,幾乎是李登輝時代的總統府與國安會智囊結構的翻版,那些人絕大多數都轉移陣地,移師台綜院;再看看阿扁新政府與李登輝的互動關係,很多人認為,陳總統未來許多政策走向,都會有台綜院的影子。

五月三十日,台綜院舉行喬遷典禮,這個滿載李登輝光環的智庫,從台北流浪到淡水,表面上彷彿繁華落盡,回歸智庫本色,但細看它的組織以及與新政府的互動,起碼在陳水扁尚未建立起自己的智囊團之前,可以肯定地說,台綜院絕對會扮演一定的關鍵角色。或許從五月三十日當天,陳水扁給足李登輝面子,連戰本人甚至他的主要幕僚卻沒到場,可以做一做李、連關係漸行漸遠的文章。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總統府政策智囊團,尤其是國安體系人脈的轉移,當中頗有耐人尋味之處,李登輝卸任後,絕對不是傳傳道、打打球而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