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成功密碼

最近,人類遺傳密碼的基因圖譜,可望完全揭開神秘面紗;《商業周刊》這一期,則解開了幾個企業經營的成功密碼。

本期特別企畫〈中鋼轉型大改造〉,由本刊總編輯王文靜及副總編輯許淑晴專程南下,為讀者專訪中鋼董事長王鍾渝,帶回中鋼集團轉型的第一手報導。

從連續五篇的相關報導中,我們看到了王鍾渝如何以前瞻的眼光,義無反顧的把中鋼這家老店,注入創意、膽氣和活力,大刀闊斧的把整個中鋼扭轉到新的核心事業上;並以中鋼旗下兩家公司中德電子和燁隆鋼鐵的改造成績,來見證中鋼集團這一年的改變。在讀過王鍾渝的人物特寫後,我們更能體會這一位老驥伏櫪的中鋼大家長,敦厚質樸的性格和骨子裡的一份傲氣。最後,我們把眼光移到這個「國營事業的模範生」的同儕身上,一一檢視其他這些國營事業,為什麼不能爭一口氣?

封面故事〈深入科技首富作戰指揮中心〉,由本刊記者深入鴻海集團位於台北縣土城工業區的指揮總部,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專訪長談。郭台銘在本刊去年「科技富豪」調查結果中,名列台灣科技首富。他的知名度雖高,平常卻不輕易接受媒體採訪。最近,鴻海宣布了未來十年的「鳳凰計畫」,這個計畫背後的故事,則讓我們看到郭台銘作為一個經營者的眼光與魄力,呼應前述的中鋼董事長王鍾渝的風格,讀者應能體會,台灣的經濟成就,真多虧了這些打拚的企業家。跟著本篇報導,相信讀者會有更多驚訝的發現!

關於企業的經營,本期報導了幾個分分合合、世代交替的場景。包括三陽工業兩大家族黃家和張家,從第一代延續到第二代的恩恩怨怨。另外,中電董事長顏甘霖苦於無人接棒,不想做也得做;而前副總統連戰的密友張伯欣,終於熬到彰銀董事長的位子,只是他將接下高達八百三十九億元不良放款的燙手山芋,恐怕這個位子也並不好坐?而耐斯集團的劍湖山世界,則由陳鏡村交棒給第二代,展開另一個里程碑。

最後,新政府上台,政商的陣痛期一一浮現。有財政部對三商銀等的官股運作,出現雙重標準的做法;證券期貨四大單位,兩派人馬已經撕破了臉,勝負難料;這些脫序的現象,恐怕會使百姓對新政府的觀感減分。而具爭議的法定工時案和晶圓代工產業取消投資抵減案,更是產業界的熱門話題,盼望新政府能擇善固執,以建立更公平的產業環境。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