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集團掌門人領導特質分析

施振榮、葉紫華-成功的老虎夫妻檔

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與葉紫華夫婦,在一九七九年創業初期就以「員工分紅入股」制度和員工分享經營成果;新近落成的渴望園區,其興建理念與手筆,更是業界少見之舉。什麼樣的人格特質讓他們與一般企業家如此不同?

施振榮與葉紫華夫婦是兩隻突破「你輸我贏」格局的老虎,既利己也利他。 (攝影者.駱裕隆 )

一九九九年,宏碁電腦營業額將近新台幣一千三百億元,超越上年度榜首中國鋼鐵,登上民營製造業龍頭寶座。一手創辦宏碁集團、目前扮演集團精神領袖角色的施振榮,他有什麼樣的領導特質?一路走來,他的妻子葉紫華又是如何與他互動?

經過「美國領導特質分析系統」分析發現,施振榮的「老虎指標(支配性)」特質最高。虎族特質者往往胸懷大志,因此,遠大願景,在施振榮經營事業的過程中,並不難印證。

虎族同時是天生組織家,善於運用人力與資源。施振榮在一九八○年代中期,當公司快速成長時,為分散風險與增加資源,以現金增資引入殷之浩等外來資金挹注。近年來宏碁集團的策略聯盟動作不斷,先與全球關鍵性商用軟體領導廠商組合國際合資成立新公司;又和美國國家半導體聯手進軍資訊家電市場;然後是與全球最大電腦製造商IBM結盟;再與全球最大網路產品供應商思科策略聯盟;甚至將連年虧損的德碁半導體出售予台灣積體電路,把所得資金投入軟體與網路相關事業,都是靈活整合資源的表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