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權證要課重稅?券商心慌慌

課稅一旦定案,權證發行市場恐將陷入「空頭」。 (攝影者.駱裕隆 )

最近市場一度傳聞,新政府上台後,將對證券商發行認購權證的權利金收入課徵二五%營利事業所得稅的消息,引發發行券商的恐慌。因為,此消息一旦成真,部分券商今年的每股盈餘不但將劇減一元以上,還將使未來的權證發行市場陷入「空頭」。

理論上來說,券商發行權證除了有權利金收入以外,還有避險成本,兩者必須加總後,才是券商發行權證的實際盈餘,因此,如果要課稅,應該針對實際盈餘課稅,而非只針對權利金收入課稅。

但是,一直以來,主管機關基於稽徵方便,或稅源考量,傾向只針對券商的發行權證權利金收入課稅,此事也爭論許久,去年各券商便聯合向財政部建議,遲遲未得到正面回應。多數券商私底下認為,此事涉及層面過大,他們評估主管機關不至於貿然實施,故仍積極的發行權證。熟知,最近課稅可能定案消息一傳出,引發券商嘩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