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製品業 南亞科技

不景氣中擴廠,媳婦熬成婆

在連續三年經濟不景氣,各DRAM大廠不敢貿然擴廠情形下籌辦的南亞科技,曾經連虧三年,去年卻大賺十二億元。南亞科技為什麼可以由黑翻紅?

開車進入位於台北縣林口的華亞科學園區內,除了中環電子、廣達電腦等幾棟新大樓,矗立在豔陽下,仍有多處工地在大興土木。就像其門前才剛動工的一座公園所象徵的,南亞科技目前仍屬於不斷成長的階段,而去年則是公司首度轉虧為盈、賺進了新台幣十二億元的關鍵年。

南亞科技成立於民國八十四年,自八十五年到八十七年公司連續三年虧損超過新台幣五十億元後,去年終於因為營收成長七○%,達到新台幣九十三億元的規模,轉而賺了新台幣十二億元。不僅如此,由於快速成長,南亞科技成為本刊〈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中,三年成長最快的公司。

南亞科技的高成長是有其內、外背景的。工研院電子所產業分析師劉政欣分析,自八十五年連續三年的不景氣,使各DRAM大廠重新思考經營策略,也因此,過去二、三年內,美日韓等主要DRAM生產國,都不敢繼續擴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