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電腦電子業-美隆電器

跟著新力走,每年都賺錢

成立二十七年的美隆電器,是每股盈餘逼近九元傳統產業股,為何能連續二十六年都賺錢?董事長吳維忠說:「傳統產業不一定是夕陽工業。」這家揚聲器工廠為什麼脫穎而出,成為新力的長期夥伴?

對一向被視為傳統產業、以製造揚聲器和相關零組件起家的美隆電器而言,自從二○○○年二月上櫃後就在市場上出盡鋒頭,不但被證期會封了一個「每股盈餘九元」的綽號,且上櫃後不到三個月,股價就一舉衝破二百元,跌破不少人的眼鏡。

在本刊(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中,美隆電器一九九九年的營收為新台幣十二億八千兩百萬元,排名第七百九十一名,但是它的每股盈餘卻排名第二十九名,高達八‧五八元;同時,美隆在企業獲利力的排名為第十三名,稅前淨利率為三五‧三三%。看到這樣的成績單,很多人的第一句話可能是:這種傳統產業怎麼可能會這麼賺錢?

說美隆是傳統產業,董事長吳維忠則說:「傳統產業不一定是夕陽工業。」在位於民生東路三段的一棟舊大樓裡,從沒有隔音設備的美隆會議室裡傳來震耳欲聾的熱門音樂低重音,這是一組有五個圓形小喇叭、一個主音箱的高音階揚聲器,主要用來搭配日本新力公司(Sony)所出產的熱門遊戲機Play Station Ⅱ,環繞式音響配上大螢幕,不到二百五十美元就能讓打電動玩具的人享受充分高度聲光效果,這是美隆即將在六月出貨的秘密武器,一年可出貨三萬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