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電腦電子業-聯友光電

小尺寸立穩根基,大尺寸創造成長

TFT-LCD產業的高成長爆發力,即將出現在台灣。首次入榜本刊〈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的聯友光電, 是如何熬過八年的燒錢期?又如何抓住每個成長的契機?

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一條條用上百億資金、宛如黃金打造的TFT-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生產線,正不斷投片生產。營收成長排名〈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第二十八名的聯友光電,正見證國內TFT-LCD產業的興起。

聯友的營收,就像旭日東升。聯友去年營收二十億五千萬元,首次入榜一千大製造業,營收成長率達一七九%,關鍵在於小尺寸面板營收的躍升。

從一九九八年營收七億三千萬元,到一九九九年營收超過二十億元,聯友的中小尺寸面板生意,終於苦盡甘來。聯友光電成立於一九九○年底的中東戰爭期間,原本從事影像感測器〈Contact Image Sensor〉的生產,無奈市場好景不常。一九九一年,當時的聯電董事長曹興誠找來美國全錄〈Xerox〉TFT-LCD研發部經理段行建,升任聯友光電總經理。就在當年底,公司發展大轉彎,全面投入TFT-LCD的生產研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