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電腦電子業─國巨公司

陳泰銘靠購併衝業績

跑業務出身的國巨總經理陳泰銘思索,國巨該如何尋找更大的成長空間?國巨有能力面對二千多家客戶,但是如何能在海外擴展通路?他的答案是:購併……

第一次到國巨公司的人,可能會誤以為自己走進一家美術館,光是大廳的展示品和沙發的樣式,就足以讓人恍若置身藝術中心。牆上的壁畫、時鐘、特殊的光線與空間格局,讓國巨辦公室的每個角落都充滿文藝氣息。再看看身材瘦高、留著小平頭、戴著細邊眼鏡、外表斯文的總經理陳泰銘,很難讓人聯想到國巨是一家股本已超過新台幣一百一十億元的電子公司。

過去國巨最被市場質疑的,就是股本太大、營收太小,而且大量轉投資不相關的產業。國巨在過去的痛苦經驗中學到轉投資的心得,自去年起即以處分非相關的業外投資為營運重點,並持續擴建陶瓷電解電容器(MLCC)、電阻廠及購併同業等行動。

在本刊一九九九年〈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中,國巨的營收是新台幣三十七億四千四百萬元,稅前淨利是十八億九千萬元,它以五○.四九%的稅前淨利率,名列「獲利率最高企業」第三名。國巨為什麼每做一元生意,就能淨賺五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