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業內憂外患的一年

裕隆、中華雙雙被擠出前十大

台灣汽車業還有前途嗎?市場供過於求,國外車廠又等著分一杯羹,各大汽車廠有什麼應變策略?汽車業要如何度過這一波不景氣,第二代如何在新世紀尋求新定位?

消費市場景氣低迷,又碰上「集集大地震」衝擊,去年台灣車市銷售量創下近十年來新低紀錄。在本刊的一九九九年〈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中,中華、裕隆汽車雙雙滑落出前十大排名,台灣還未加入WTO,汽車產業就已提前面臨景氣寒冬的考驗。面對內銷市場漸趨飽和、全球汽車產業颳起購併風潮等諸多挑戰,台灣汽車產業正積極轉型、脫困,企圖在新世紀尋找新定位。

根據本次調查顯示:去年汽車產業營收表現一片慘綠,六家主要汽車廠中除國瑞汽車、三陽工業營收較前年成長二%及八%,中華、裕隆、福特六和、太子、慶眾等車廠都較前年衰退,在資訊科技產業力爭上游下,中華、裕隆汽車雙雙被擠出前十大製造業排行榜之外。

台灣汽車業將何去何從?根據車輛公會統計,台灣汽車生產量從一九九五年創下四十二萬輛高峰後,往後幾年都在四十萬輛以下游移,扣除已停產的羽田機械、快停產的國產汽車,高達十家整車廠爭食有限的市場,去年除中華、裕隆及國瑞等少數車廠設備利用率在六○%以上,其餘車廠都不到五○%,「僧多粥少」是台灣汽車產業發展的「內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