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財經強人的年代

新內閣意氣風發,三劍客各說各話

五月二十日新舊任正、副總統完成交接,新內閣也已經各就各位。同為「台大幫」的金融三劍客:財政部長許嘉棟、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師孟、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卻顯然「默契不足」,三位閣員未來要如何拿捏角色轉換後的發言分寸?陳總統又如何做意見取捨?

五月二十日新內閣正式上任,以「台大幫」為主的財經內閣,也各就各位。其中,除了內定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師孟,因教職考量七月才到位,其他如經建會主委陳博志、財政部長許嘉棟等台大經濟系傑出校友,都已站上這政治的舞臺。

陳博志未就任前,曾在公開場合表示:「這是一個沒有財經強人的年代。」因此他接掌經建會後,經建會若遇上某兩個部會意見不一致時,會參考雙方與學術界的意見做分析,並以該分析為藍圖,居中協調,「而不是像以往的財經強人,以其威望去協調。」沒有財經強人,固然更能體現民主時代自由論辯的精神,但如何避免各說各話,則是陳博志未來要傷腦筋的地方。

從日前內定財經閣員對外發言及陳水扁不斷撲火的情況看來,從政的經濟學者們要取得共識,恐怕還要一段陣痛期。這段期間,民眾最好學習陳水扁對陳師孟提出國家安全捐的評語:「個人意見,不必當真。」陳師孟現職為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當他提出國家安全捐的構想時,雖強調以學者身分發言,但外界卻以新內閣的角度視之。無奈,財經閣員們似乎不太了解這點,或是因為太了解上任後難以暢所欲言,因此把握「最後的自由」,快人快語、百無禁忌。外界則越看越迷糊,到底是學習陳總統的「不必當真」,對準財經內閣的發言,一笑置之,還是將其視為未來的施政方針,認真對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