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代企業家馭妻教子術(下)

陳、吳、徐、孫四大家族的嫡庶接班故事

商場上頭角崢嶸的企業家第二代,出身無分嫡庶、不論大小,端看個人的實力及造化,為自己掙得一片天,才能在競爭劇烈的工商社會生存。

ˉ最近,高雄世家陳啟川在過世兩年後,國稅局終於估算出陳家應繳遺產稅約四億餘元,有利國庫收入。

ˉ其實,陳啟川引人注目的事蹟,除了高雄「首富」外,就是一妻四妾的遺事。兩年前他過世後,出殯當天,眾位夫人齊聚樹下,成為記者追捕的鏡頭,七位兒子在二夫人率領下,和諧地迎靈,也令人對陳啟川的齊家之道側目相看。

ˉ事實上,陳啟川生前住宅分前後棟,妻妾即由此「共處一室」,不像一般來回奔波,不勝其煩。他的御妻之術更是豪富級的模式:每天跟一位夫人安然入睡,為安撫其餘四位,最理想的狀況是恿促她們打麻將,贏錢的話,他抽一半,輸錢的話,他全部負擔。如此一來,眾夫人在無後顧之憂下,莫不欣然赴戰,也耗盡了精力,也就相安無事。這些夫人彼此互相照顧,情同姐妹,傳為美談。也釣僥a風影響,陳啟川共有七子八婿,也都安分守己,並未傳出醜聞。十足是世家風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