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菩薩經濟」即將來臨:許多正在蘊釀和發生的事,是肉眼看不見的。

幾年前,我寫了一本書,要年輕人想想10年後他們會站在哪裡?

不幸的是,未來大家要擔心的不是站在哪裡?而是會躺在哪裡?能躺在哪裡?

那時候,你可能失業已久,房租付不出來,沒有親友敢認識你,最後你只能去搶個紙箱,躺在車站或公園角落當個流浪漢。

你也可能到處兼差提早衰老,躺進老舊療養院或公立醫院的健保病房。

當然,你也可能不受這個結構性經濟風暴影響,躺在高級社區的沙發上看電視,躺在豪宅頂樓的泳池旁喝調酒,或是躺在5星級度假酒店的沙灘上看書。

某天和我將近30年交情的老友小酌時,他卻嘆口氣說,現在能不和他談到錢的,只有我這個老朋友了,他覺得這幾個月來向他借錢的朋友,真是愈來愈多。

然而,那些會來借的,不是親戚就是多年好友,這也表示一旦他借錢出去,就沒有想收回的可能。或許以前日子還可以過,他多少能幫人家一點,但現在不景氣、年金縮水、萬物都漲,他的棺材本愈用愈少,所以,他實在沒有辦法再借出那些收不回來的錢。

巧的是,隔日又有一位相識十幾年的老友,突然也要向我借錢。

我當然坦然向他表明,未來我可能也是泥菩薩一尊,怎麼可能揹著他過河?

老實說,從今年初開始,我深深感受到,現在的景氣和環境愈來愈冷,尤其是未來,我們的人生是不可能再有靠山的,更不可能像以前那樣無條件借錢給別人。

因為,大家都對未來沒有希望,不管是做生意的,或是投資的,多半都是虧錢或賠錢。

因為,我知道少子化和老化失智,還有產業和人口外移,AI和機器人取代人工,房地產供過於求等等這些經濟結構面的大轉骨巨浪即將來襲,未來,向我借錢的人會愈來愈多,到處借不到錢的人更多。

更慘的是,台灣央行如果不跟著升息,一旦薪水不漲,物價卻上漲的「停滯性通膨」出現,家庭開銷變大,人人自身難保,如果自己手上的錢都用光,有誰會割自己的肉來救你?

事實上,景氣從高檔下滑並不是最駭人的。

未來3到5年後,台灣會有「結構性經濟海嘯」,這才是人命關天的世紀大轉折。

當然,這只是經濟生態上的大轉折,並不是世界末日。不過,這種全球經濟體都會面臨的結構性生態大轉骨現象,會讓許多住在赤道的人,某天早上醒來,會發現自己竟然是身在北極或南極。同樣的,全身包緊緊的北極居民,一覺醒來會變成身處熱帶叢林。

相對於過去華爾街津津樂道的「金髮女孩經濟(Goldilocks Economy)」,我稱這個結構性經濟轉骨風暴為「泥菩薩經濟」。

這次漫天巨浪來襲,有人會溺水,有人直接滅頂,有人居高逃透一劫,但也有人則是因此獲利,更上一層樓。

然而,對大多數的勞工和上班族來說,這波大巨浪襲來,對沒有救生圈遊艇和高樓豪宅的他們 來說,無疑是一場驚天動地的災難。

更慘的是,這種結構性經濟風暴,砍殺的不只是老百姓,對政府和企業,還有許多資本家和資 產擁有者來說,也會是一場革命式的,財富重新洗牌的審判。

道理很簡單,未來5到10年,中美貿易戰會拖跨各國GDP外,中國人口紅利消失,債務佔GDP過高,房地產價格失真崩盤機率也很大,如果沒處理好,中國很可能是下波金融風暴的主災區。

中美如果出狀況,歐洲日本也受害,東南亞和中南美洲新興經濟只會更慘,台灣也逃不了,一旦GDP下滑,體質不佳的企業也會應聲倒閉,資產價格泡沫化,少子化也造成土地房產供過於求,加上老化失智的拖累人力資源,政府的年金一個接著一個破產,年輕人過去交一堆勞保費健保費或國民年金,都成為一場遊戲一場夢。

這個時候,人人如泥菩薩過江,自身都難保,儘管你喊破喉嚨,喊窮喊苦喊沒工作,也不會有人有空理你。

當政府企業或家人親友同事都是泥菩薩,你還不認清這個事實,傻傻地繼續買包出國吃下午茶亂花錢,繼續怨人家無情,罵政府無能,然後把自己的困境和難題都丟給別人,你的下場很可能是會一直躺在垃圾堆裡,再也沒有站起來面對現實的能力。

因為,除了你自己,沒有人會救你,沒有人會借你錢,給你一口飯吃,給你地方住。

說來諷刺,這世界最殘酷的不是景氣衰退和金融風暴,而是許多正在蘊釀和發生的事,是人們肉眼看不見的。

當勞工成本愈來愈高,原物料和稅金也愈來愈沈重,許多公司高層關在會議室裡,密謀裁員減薪或結束營業等大事時,我們從公司大樓外面是看不出來的。

就像一個人身上的癌細胞正在擴散時,肉眼也是看不見的。

同樣的,肉眼看不見,卻能逼我們轉骨或取代我們的東西,像是AI和機器人默默搶走我們的工作,像是少子化的效應,總要在5到10年後開始發酵。

就像房地產供給過剩的泡沫化前,總要掙扎個幾年一樣,如果你不能預見5到10年後會發生什麼變化,等到癌細胞佈滿全身各個部位時,你真的只有死路一條。

然而,你也不用過於恐慌,泥菩薩經濟不是世界末日,只是轉骨的陣痛,就像工業革命或是智慧手機的出現,造成產業結構改變,淘汰了很多產業,也促成了許多新產業誔生。

除非你現在就放棄未來,否則只要你能事先推演,洞察未來走勢,你就能想好因應對策,逃過這波海嘯來襲。

「泥菩薩經濟」來臨,他的骨牌效應會造成這9大現象。

01.基本工資愈漲愈多,失業率反而愈來愈高
02.包租公包租婆也墮入貧性循環,成為保育類動物
03.老化失智的「綁架效應」,20年內綁架百萬人
04.再也沒有「退休」這個詞,活到老做到老是常態
05.少子化的擴張效應下,高等學校和補習班至少倒一半
06.AI和大數據加持,企業EPS再高,勞工薪水只會更少
07.財團就算GDP再好,錢也不會進勞工口袋
08.中產階級墮入低端和下流人口,貧民區大量出現
09.通勤族銳減,遠端工作成為常態,不動產價差愈來愈大

因此,從現在開始,你必須把腦袋裡的赤道換成北極,夜深人靜時,認真想想以下的,我簡單推演出的幾則因應對策,你能學到什麼?做到多少?或者能刺激你去思考多久後的未來?

01.再苦都要學會總體經濟和投資技能
02.未來最不值錢的就是房子,不要把錢押在上面
03.想辦法成為AI的主人,而不是成為他的敵人
04.不能成為AI的客戶,至少要當他的朋友
05.少子化、老化、失智症,是危機也是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