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那些靠耍嘴砲做事的人

昨晚我做了個夢,夢裡我又回到原來的公司。

老闆說,年度促銷即將開始,我們不能再墨守成規了,必須緊跟時代發展,哪裡有流量,我們就去哪裡,你們去聯繫幾個網紅,來我們平台做直播,然後把東西賣一賣。你負責接頭,讓王德福來配合你,三天之內給我方案。

我一聽到要跟王德福一起做專案,馬上無條件反射地跟老闆抗議,但是老闆根本不理我,於是我就哭醒了。

早上起來我覺得這件事情很蹊蹺。因為我離職已經很久了,並沒有專案可做,我也不喜歡網紅,不喜歡看直播,覺得那種東西挺可笑的,為什麼會做這樣一個怪夢。

後來我才發現,讓我哭醒的,不是公司,不是工作本身,而是某一些討厭的同事,例如剛剛提到的王德福。

為什麼會夢到王德福這個人,還得從前幾天的聚餐說起。

聚過餐的一定知道,一桌飯大家吃得開不開心,關鍵不在於飯菜有多好吃,而在於你們聊的話題是什麼。就好像兩個人之間的友誼,有時候並不取決於兩人的性情是否相投,而在於有沒有共同討厭的對象。

王德福就是那個每次我和前同事一起聚餐的不敗話題,飯後的閒聊,他的故事配點酒,真的特別下飯。每次聊到他的時候,我們都會笑著狂拍桌子,最後笑出眼淚。

他最大的特點就是會嘴砲!而且是特別會的那種。他是渾然天成,吹牛而不自知的那種,別人已經受不了了,他還在那吹個不停。

按理來說,這種口才的人不去做脫口秀、婚宴主持人的真是可惜了,但是偏偏這樣一個人,曾跟我一起做了好幾年的行銷,這可真的是苦了我了。

王德福特別能說,從網路思維到電子商務,從馬雲的成名史到賈伯斯的發病史,從網路瀏覽率到女歌手張靚穎的婚姻,他都能說出個三五八萬來,然後呢?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也就是說,他是個靠嘴砲做事的人。

這麼說吧:我跟他一起共事了三年,三年前我們一起做專案,本來有一堆禮品要送給參與的用戶,當時申請了一千份,他的工作就是聯繫那一千人,然後把禮品寄出去。現在禮品還堆在公司的某個角落裡,也不知道發霉了沒有。

還有一次,我們一起去其他部門開會,那是一個年度的行銷會議,公司決定請一些明星替我們這次的發表會站台。

在會上,王德福的表現非常積極,從公司成本一直談到明星效應、粉絲轉化,說到其他部門的人也連連點頭,讓我們部門兩天之內出一個行銷方案,預算由他們部門承擔。

然後這傢伙就請年假出去玩了,臨走時還跟我說:「辛苦你啦,我會給你帶小禮物的。」

本來部門人就少,事情就多,而且還碰上了要搞發表會什麼的,這人倒好,大談特談一番,拍拍屁股跑去日本泡溫泉了。

我不知道你們在職場上,有沒有碰到過像王德福這樣的人。

對UED(用戶體驗設計)設計說得頭頭是道,但是自己從來沒有做過一張圖;在社群網路的傳播上像個資深人士,但是從來沒有發表過任何一篇文章;懂程式也懂產品,但是從來沒有在業餘時間寫過幾個程式。

他們初次跟你見面的時候,給你的感覺會是:這人懂得好多呀,什麼都懂。但是深究下去你會發現,他們懂的只是皮毛,對很多事物都是一知半解。

很多事情,標準很難量化。但是有一些的確是有一條基準線的,你達到了就是達到了,沒達到就是沒達到。對於門外人,若隱若現;對於明眼人,一清二楚,洞若觀火。

這種人,你說他可惡嗎?

的確可惡,只會說,但是不做事。跟他一起共事,把你累垮了;本來應該他做的,全推給你了,而且臉皮超厚,活得自在;一出問題,反正這件事情是你做的。

但是這種人不也活得挺悲慘的嗎? 你仔細想一下,那些靠嘴砲做事的人,他們的共同特質就是:在公司待的時間比較長,所以是老油條了;可能對工作也沒什麼期待了,所以混吃等死,拿一份薪水也好;這一類人這公司基本都贏得主管歡心,畢竟沒人討厭別人恭維自己。

那我為什麼會覺得他們可憐?

因為用嘴做事的人,基本都在大公司,小公司風雨飄搖,一個人做好幾個人的事,沒有辦法養閒人,但是在大公司則不同。他們之所以可以在大公司用嘴做事,一方面是自己隱藏得的確夠好,會左右逢源,另一方面也是沒有辦法找到更好的去處不是嗎?

這種人被體制保護得很好,但是有一天行業受到衝擊,第一批掛掉的就是他們。

遠離那些用嘴做事的人吧。因為我不想讓自己的青春消耗在吹牛嘴砲上,也不想讓剛入職場的年輕人覺得原來這就是職場,不用學本事,只需搞好關係就行了。

也不想讓新來的實習生對工作和職場失去信心,因為工作五、六年的你,還做著跟我一樣的工作,這不是我想要的職場人生。

最後,想對那些用嘴做事,在朋友圈顯得特別勤奮、特別努力、特別替公司著想的你說,也許你是情場高手、行銷專家、超級寫手、旅行達人、美食小公主、娛樂評論員……但在我眼裡,你的第一身分是我的同事。請把屬於你的事做好,謝謝。

書籍簡介

劈你的雷正在路上:架設人生避雷針的50道修練

繪者: 1G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8/03/01
語言:繁體中文

江明

曾任職於微軟MSN、阿里巴巴,目前全職經營社群網站微信公眾號。

之前經營《路邊社傳媒》,現為《社長從來不假裝》。曾單篇文章創下近500萬人瀏覽的紀錄,也曾在24小時內,暴增10萬名的追蹤者。

以其幽默、辛辣、犀利的文筆,點破人生的真相,因而廣受讀者的喜愛。

社長從來不假裝:tw.weibo.com/thisisjiang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