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湖上走跳久了,我真的遇過幾位女生對我說:「Tilaine~嫁入豪門是我的夢想,妳可以幫我介紹豪門子弟嗎?」

先說,這不是完全不可能,但是聽到的當下,我都稍稍微覺得有點頭痛。妳想嫁入豪門,豪門媽媽也會想找媳婦,這個配對的需求確實存在。但是,我覺得大家可能有所誤會,所謂的豪門生活其實完全不像偶像劇裡那麼浪漫;能不能當豪門媳婦,有時候也不見得是條件優秀不優秀可以決定的。就讓我用自己的職業之便,分享一下我的觀察吧!

首先,豪門是怎麼形成的呢?以台灣而言,所謂的「大家族」大部分是從18、19世紀,就已經在台灣紮根經營事業了。他們可能是在清治時期或日治時代,取得產業特許或是專賣權,使得家族事業興盛,進而取得土地。比方說大家都知道的板橋林家,原先是經營米和鹽事業,霧峰林家則是曾經取得樟腦專賣權。真要考慮作為結婚對象,這些望族後代當中,現在是適婚年齡的,大概都是第五到第八代了。

我自己感覺起來,豪門子弟和現在一般的有錢人最不同的地方就是,他們都很低調,低調低調再低調。因為家裡已經富了好幾代,家裏從小的教誨就是告訴他們不要張揚、少引人注意,比方說他們雖然有錢,但從來不會買太顯眼的名牌。這不是說他們不買名牌喔,而是他們買的名牌「名」到你看不出來。我先生曾經形容說:「他們的錢都花在我看不懂的地方!」但是對從小在富裕環境成長的孩子而言,他們購買東西時,自己感受到的「價值感」遠遠重要於「讓別人看到」。

另外,大家族的人非常重視禮節和人際關係,對家中長輩、晚輩的相處都有很多規矩,過年過節的禮物也都不能馬虎;有時候送禮對象還會涵蓋到與家族有關係的人、曾經互相幫助的對象、家裏的幫傭等等。可以說出身大家族的孩子,對於禮節和人際關係的敏感度是很高的。

大家常常以為,豪門媳婦的首要工作是煮菜,告訴妳,不是!永遠輪不到妳煮菜。雖然不用煮菜,其他的工作可一點都不輕鬆。因為妳先生的父母兄弟姊妹外加叔伯姑嫂,家裡所有人可能都是一兩間公司的總經理或董事長,所以妳管理一個家,也要像管理一間公司那樣井井有條才行。比方說雖然不用自己下廚,可是妳得對誰吃什麼誰不吃什麼、誰高血壓誰尿酸過高瞭如指掌,好來決定菜色怎麼安排?食材如何挑選?要跟哪些店家購買?

家中的清潔通常也是女主人的責任,雖然妳可能不見得需要自己動手,但還是要管理和安排清潔人員:哪些家人容易過敏,房間需要除蟎;哪些重要人士送的名貴禮物,要怎麼清洗才不會受損;家裡的各色藝術品,應該要怎麼收納等等。大家族裡的女性,同時通常還要管家裏的帳和採購,比方說隨時注意家裡什麼東西該添購,該買幾磅的浴巾、幾支紗的床單?下一代的教育課程要怎麼選擇?甚至是投資基金股票、購買藝術品、節稅避稅等等課題,都是妳的管理範圍。說來說去,這些工作的範圍都只有「家裡」,可是工作量和管理一間小公司比起來,可能毫不遜色。

另外,大家族雖然家裡有錢,可不代表媳婦就能出手闊綽。一來「低調不張揚」是基本原則,二來雖然錢多,但家族資金通常用在家族事業或其他投資上的比例高,加上兒孫輩人口也不少,最後分給小家庭的可動用資金都相當有限,想要隨手買個愛馬仕柏金包,可能沒想像中容易。

和以上真實的情況對照起來,大家還覺得「嫁入豪門」有偶像劇描述的那麼悠哉夢幻嗎?《傲慢與偏見》也只有寫到伊莉莎白嫁入達西先生家,對於她之後怎麼管理他龐大的家業一個字也沒提啊!

那麼,想要當豪門媳婦還需要有什麼條件呢?就像前面提到的,大家族很重視人際關係,所以除了條件優秀、家世清白之外,妳認識哪些人、能得到哪些重要人士的推薦,就是很大的加分條件。另外,由於這些家族當中,很多都還和日本保持良好關係,現在也通常有部分家業在日本經營,他們的後代不論是留英留美,歸國後依然還要去日本見習幾年。如果懂得日本文化、會說日語,可能特別能和他們有共鳴。

總結來說,要做台灣大家族的豪門媳婦不是不可能,只是需要相當的能力及EQ。雖然豪門媳婦們大概再也不需要出去別的公司上班,但其實大家可以看出來,上面這些「媳婦工作」反而沒有一天的休假。更重要的是,打理完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之後,還得要讓自己的外在條件保持良好,畢竟維繫自己與另一半的關係、出門時時刻刻保持體面,也是非常重要!

有趣的是,當我遇到來自豪門家庭的女生時,她們自己反而多半表示,不想要步入類似的家庭中。對我而言,「豪門媳婦」到最後,或許已經不是一個擇偶條件,而是個工作職稱。想嫁入豪門的女孩們,妳準備好相關的履歷了嗎?

作者簡介_王亭嵐 Tilaine Wang

7年級台北女生,從小夢想是當家庭主婦,在美國求學、戀愛、結婚、然後離婚,滿身傷痕地回台經營葡萄酒事業,卻因緣際會找到真正的一生伴侶。

因為人生比電影還像劇本,所以漸漸成為國際酒友之間的愛情顧問;但想撮合的對象總是飛來飛去永遠碰不到面,於是開個交友網站讓大家可以交流。現在是台灣第一位取得媒人執照的職業媒人,經營 Aimm 姻緣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