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百萬,買下100公噸的「蘿蔔葉」!厚奶茶爆紅之後,義美高志明又想做什麼
圖片來源/pixabay、FB@義美;合成/信傳媒王子寧

還記得前些陣子香蕉價崩,當蕉農正苦的時候,除了立法院為此特地舉辦「香蕉的101種吃法」,協助推銷香蕉以外,義美食品也向蕉農伸出了援手。而現在,義美不僅要幫助蕉農,還另外撥出一份力量,幫助賣白蘿蔔的菜農。

創造農業新價值

10月底時,義美透過粉絲團PO文表示,願意購買60公噸香蕉,除了要為台灣農業盡一點心力,用微薄的力量幫助蕉農外,也會藉此嘗試研發高附加價值的新商品,因為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認為,低價採購或贈送更多人品嚐,都不是解決農產品滯銷的好方法,傳統的香蕉泥、香蕉餡、香蕉乾等加工品,附加價值也還不夠,義美的食品安全研究所將投入開發更高價值的香蕉產品。

而當時,因為義美的厚奶茶正夯,因此有不少網友建議義美推出「厚香蕉奶茶」,試著打敗韓國的香蕉牛奶、日本的香蕉蛋糕產品,「就會用新台幣狠狠教訓你們」,想不到,義美僅僅一個「買蕉之舉」就引起廣大網友迴響。

然而,高志明日前前往高雄旗山,探視香蕉產業狀況時,發現香蕉價格在各界協助之下,已經逐漸回穩,因此不會買到先前承諾的60公噸這麼多,轉而改買100公噸的蘿蔔葉。大家一定很好奇,長在蘿蔔上面的葉子能做什麼嗎?

蘿蔔葉能幹嘛?

一般我們吃蘿蔔的根,當然蘿蔔葉通常不是直接丟掉,就是拿去做堆肥,只有少數人會拿來替代芥菜炒「雪裡紅」。因此,看在農民眼裡,蘿蔔葉似乎是毫無價值的東西。

那義美買100公噸「沒用的東西」不就虧大了嗎?答案卻是相反,高志明認為,其實這看似無用的蘿蔔葉只要稍微加工,同樣能成為食材,義美把一部分買香蕉的錢撥來買蘿蔔葉,不僅可以讓農民賺到賣蘿蔔的錢,就連原本沒有用處的蘿蔔葉都能產生價值。

不過,這所謂的加工又是怎樣的一個加工法?研究顯示,蘿蔔葉其實富含葉黃素,是非常多健康食品都會需要用到的原料之一,但大部分的生技公司用的葉黃素原料都是從國外進口,因此,據透露,義美就是打算先把蘿蔔葉買回來,請專業食品研究人員研究,或許未來能朝研發新的生技產品發展,創造出農業新價值。

別人不要,高志明通通買下來

所以說,別人不要的蘿蔔葉,高志明通通買下來,要是真能用蘿蔔葉研發出新生技產品,可謂是一大創舉。至於到底義美打算怎麼買呢?義美10日再次透過臉書發文宣告,高志明會履行日前給出購買蘿蔔葉的諾言,以每公斤22元(其中2元為桃園龍潭廠交之運費)(紙箱裝、塑膠籃裝、或竹簍裝皆可,可退還、回收)收購100公噸蘿蔔葉,換算下來,高志明大約要花上200多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