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現任北韓領導者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兄長金正男,過境馬來西亞前往澳門時,在機場被使用神經毒劑暗殺身亡。這並非金正恩第一次肅清異己,2012年他上台後,隔年就除掉了當時北韓實質上最有權勢的人──自己的姑丈張承澤。

金正男身為金正日的長男,即便已隱居海外,卻也難逃血緣的宿命。

成蕙琳,金正男的生母,電影明星,金正日對她一見鍾情,強迫她與丈夫離婚並一起同居⋯

偷走繼承者心的有夫之婦

成蕙琳是1960年代最走紅的北韓電影演員。畢業於平壤話劇電影大學的她主演過《三八線上的村莊》、《人民的教師》、《風暴年代》等電影,展開了作為一個影壇明星的華麗青春歲月。原本家鄉在南韓的成蕙琳後來隨著家人遷入了北韓,她是慶尚南道昌寧郡的富豪成有慶與金原珠所生的一男三女中的次女,並且在首爾長大,而前往北韓的時間點,是在韓半島從日本殖民統治中獲得解放後至韓戰爆發前的1948年。

出身於平壤話劇電影大學的成蕙琳,因擁有充滿個性的美貌和演技而獲得矚目,1969年曾因主演電影《薄霧縈繞的新山丘》參加過金邊電影慶典,可見其名氣。而據傳為影癡的金正日在被內定為繼承者之前的27歲左右的年紀時,常常去藝術電影片場指導電影的製作。每當這時,他總是對成蕙琳格外地照顧。為了博取成蕙琳的歡心,他想辦法賦予她「功勳演員」的稱號,還幫助她加入勞動黨,做了各種努力。

金正日第一次見到成蕙琳並不是因為拍電影的關係。當時,成蕙琳已經是有夫之婦,她是從南韓遷入北韓、因小說《土地》而聞名的作家李箕永的長媳。而身為首領兒子的金正日與李箕永的次子李鍾赫是朋友,兩人交情甚篤。

金正恩殺了她的孩子金正男!得寵不到5年被打入冷宮,最後抑鬱而終...北韓王室的女人成蕙琳揭秘
八旗文化

就讀南山高等中學時,金正日時常騎著摩托車到李家玩,當時就對朋友李鍾赫的兄嫂成蕙琳一見鍾情。成蕙琳比金正日大五歲。成蕙琳的姐姐成蕙琅在流亡美國之後於2000年出版的《紫藤樹屋》一書中回憶道:「也許金正日對朋友的兄嫂成蕙琳的印象,引起了他對母親的思念情懷,成蕙琳對於金正日在母親早逝的環境中成長的幼年時期,以及在父親的權勢之下無法掙脫而孤獨的青春時期都給予了諒解。」事實上,成蕙琳還與金正日的生母金正淑有著頗為相似的風格與形象,就是這樣的特點撼動了最高領導人的兒子,那少年金正日的心。

為了占有成蕙琳,金正日與元配洪一天離婚並偷偷地與成蕙琳成家。北韓專家李起鳳曾在1993年出版的《金正日是何許人物》一書中記述道:「成蕙琳因著黨中央的力量與丈夫李平強制離婚後,與金正日保持同居關係,現與兩人所生的一子金正男在莫斯科生活。」

據說,成蕙琳的丈夫李平因為忽然間被國家絕對權力的繼承者奪走了妻子,在無法承受打擊之下跳入大同江自殺了。

而兄嫂被人搶走的金正日的朋友李鍾赫,現仍是總攬北韓金剛山觀光事業等各種對南項目的朝鮮亞洲太平洋和平委員會的副委員長。兄嫂被人奪走,甚至連兄長的性命也被奪走的他深受金正日的信任,從此前途一片光明,而這一點仍然是未解之謎。

機密的「五號宅院」,成蕙琳的私生活

成為了金正日女人的成蕙琳,與她相關的重重疑案全部都被封為機密,因為知情而被強迫隱遁或是遭受不利的人也不在少數。某幾位脫北者曾經透露過關於成蕙琳的訊息,其中一位是舞者出身的脫北者金英順。

她主張道,成蕙琳是自己獨一無二的親密好友,自己曾經因為洩漏成蕙琳已變成金正日女人的消息而擔起罪名,被監禁在政治犯收容所裡長達九年。2012年7月27日她接受JTBC的訪問時回想道:「成蕙琳很文靜,是個天生的女人,笑的時候兩頰會泛起酒窩,眼尾也透出笑意。看起來很可愛,個子又高,有著一張娃娃臉。」接著又道:「她和我同年,比金正日大六歲。」

關於金正日與成蕙琳的歲數差,有人說是五歲,有人說是六歲,原因可推測是由於北韓官方一直宣稱1941年出生於蘇聯軍營的金正日是1942年在長白山上出生的。金英順還說道,她和成蕙琳上同一所十一年制的中學,自己是舞蹈學科的學生,成蕙琳則屬於話劇電影學科。

韓戰爆發時,許多北韓高層幹部的家屬會前往中國避難。據說當時,因為成蕙琳的母親金原珠是某報社的總編輯,所以成蕙琳也曾因此在中國短暫停留。而金英順則是占領著首爾的北韓部隊參謀長的妹妹,也包含在幹部家屬的範圍內,所以同樣到中國避難了。

金英順還一五一十地描述了成蕙琳變成金正日女人的來龍去脈。她說,有一天成蕙琳在拜訪住在她家隔壁的電影製片廠廠長車紀龍之後要離開時,告訴她說:「我要去五號宅院了。」金英順補充道:「五號宅院是給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直系家屬住的地方。」當時她便接著問成蕙琳:「你丈夫怎麼辦?」成蕙琳卻沒有給她任何回答。她說那是她最後一次見到成蕙琳。

但是,當時北韓當局發現成蕙琳曾對金英順說過這樣的話之後,他們擔心金英順會將事情洩漏出去,因此將她全家都抓起來,關進專門收押政治犯的耀德收容所。1970年8月1日開始,她受到國家安全保衛部長達兩個月的調查,且被迫寫下所有她與成蕙琳之間的事情。

1989年,金英順再次被叫過去,他們警告道:「成蕙琳根本不是金正日的妻子,也沒生過兒子。如果散布任何關於成蕙琳的謠言,絕對不會放過你。」根據她的說詞,看起來北韓當局是如此敏感地在看待金正日與女人之間的問題。

喜歡姐弟戀的金正日

「做得很好嘛!(未婚夫)年輕的話不是更好嗎?」

金正日此話一出,屋裡立即笑聲一片。2001年9月,金正日巡訪平安南道新興郡中坪集體農場的六個作業班時,他踏進一位負責操作發電機的作業員金孝奉的家裡,對其家人一一仔細慰問。然而,其三女兒尚未出嫁,金正日便問她:「年紀多大啦?怎麼還不嫁出去呀?」三女兒害羞地答:「我想趁年輕時多做點工作再嫁出去。」金正日於是稱讚:「這想法很難得。」不過,他接著還是對兩夫妻說道:「但女兒到了適婚年齡不是就應該趕快嫁出去嗎?」

在一陣話家常後,金正日聽說同村有個小伙子雖然年紀較小,但已經跟她約定好要一起生活,馬上感到一陣高興,說:「做得很好嘛!年輕的話不是更好嗎?」還向隨行幹部指示,這家女兒出嫁時,要送一台彩色電視機讓她當作嫁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