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見識過有些人,杯酒下肚後忽然像被附身一樣,管他英語、德語還是外星語,各種外語講得「嚇嚇叫」?不要懷疑,一份來自英國與荷蘭的最新合作研究指出,喝酒不只壯膽,還可以提升講第二外語的能力!如果你同時也在學習第二外語的苦海中絕望掙扎,不妨淺嘗杯酒試試。

我們知道,大量的酒精會阻礙人們的認知功能、運動功能和執行功能,爛醉之人可能連母語都說不清楚,但少量的酒精卻會增加自信心、減少社會焦慮情感,並在與他人互動時增強學過的第二語言能力。

來自英國利物浦大學、倫敦國王學院和荷蘭馬斯垂克大學的研究發表在《精神藥理學》雜誌,研究人員針對50名受試者進行實驗,證實人在飲用少量酒精飲料後,發音明顯優於飲用非酒精飲料的人。

50名受試者是一群到荷蘭馬斯垂克大學就學、並在最近才學會寫作、發音、閱讀荷蘭語的德國學生,聊天之前,研究人員為受試者隨機分配低劑量的酒精飲料和不含酒精的飲料。酒精劑量根據參與者的體重而調整,一名體重70公斤的男性大約喝下酒精濃度5%的1品脫(460 ml)啤酒。

接下來,這群德國學生開始和荷蘭在地人盡情聊天,荷蘭觀察員並不知道對面的學生是否有飲用酒精,在交談過程中他們評價德國學生的荷語能力,德國學生也要自評。

實驗結果發現,荷蘭觀察員對於飲酒的受試者評分明顯更高,尤其是發音更準確了,不過德國學生自評,「沒有感覺自己講荷語有變比較流暢」。

其實酒精不是如魔法般讓你學會新的語言和正確語法,而是透過降低壓力來增強表現,前提是你也得先學過第二外語。

馬斯垂克大學研究人員弗里茲·雷納(Fritz Renner)指出,少量酒精飲料對於第二語言技能產生積極影響,不過大量喝酒可能沒有相同的結果。馬斯垂克大另一位研究人員傑西卡·韋特曼(Jessica Werthmann)說,這表明酒精的降低焦慮作用或許能在改善語言能力中發揮作用。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酒後之勇(Dutch courage,來由是荷蘭早期在開戰前,將領會要求士兵先在營帳裡喝酒壯膽、借酒生威),藉著酒膽,人會做出一堆意想不到的事情。也許你的酒膽可以用在恰當的地方,比如正在學習第二外語,不妨嘗試看看喝杯酒後語言技巧有否提升。

資料來源:

Dutch courage—Alcohol improves foreign language skills
Does Drinking Alcohol Really Improve Your Foreign Language Skills?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