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中,自然發生的「淘汰」機制是非常正常的。新的發明透過更安全、更快速、更方便的特性取代舊有的存在。

在電腦時代,這種情況發生的更加頻繁。

舉例來說智慧型手機普及之後,很多人家中就不再有電話了;寬頻、光纖佈線後,現在的小孩再也沒有機會聽到撥接的音效;會用Mega空間之後,你就不會再用Foxy抓片子;有了《英雄聯盟》之後,GGC魔獸三國高級區02人就散光了。

過去我們可能會緬懷錄影帶、3.5磁片、Windows當機的海浪(現在小孩子玩不到了吧),不過隨著科技發展,「電腦產品淘汰」這件事情我們似乎漸漸習以為常了。

電腦史中的神秘事件:鍵盤右上方的Scroll Lock鍵到底可以拿來幹嘛?

「在鍵盤上 Home 鍵上方的按鈕:Scroll Lock 到底是做什麼用的呢?」

為啥有 Scroll Lock 鍵,鍵盤製造商:我也不知道欸?

其實不知道也沒關係,因為很有可能連製作鍵盤的鍵盤製造商都不一定知道。

早在 1980 年代,就有人替你問過這個問題了。當時《PC Magazine》詢問了製造鍵盤的製造商 Key Tronic,這個「Scroll Lock 鍵」到底是做啥的?

電腦史中的神秘事件:鍵盤右上方的Scroll Lock鍵到底可以拿來幹嘛?

而他們是這樣回答的:

我也不知道耶,不過我們自己的鍵盤上也裝了這個鍵。

好,沒關係,就讓我們來解答。

「Scroll Lock 鍵」源自於IBM的鍵盤

「Scroll Lock 鍵」可以追溯到IBM的鍵盤,按鍵本人在上圖的右上角。而後續的鍵盤製造商沿用了該按鍵。

而用處在於控制方向鍵的捲動範圍。

電腦史中的神秘事件:鍵盤右上方的Scroll Lock鍵到底可以拿來幹嘛?

簡單來說,你可以打開你的Excel,現代少數仍可以使用「Scroll Lock 鍵」的軟體程式。

當「Scroll Lock 鍵」off,燈沒有亮的狀態下,移動你的方向鍵將會在儲存格中跳動。

當「Scroll Lock 鍵」on,綠燈亮起時,移動你的方向鍵將會捲動整個頁面。

好,這是你唯一有可能用到的功能了。剩下的就當做我在講古:

在Linux的系統環境下「Scroll Lock 鍵」可以用來暫停螢幕輸出;Windows NT可以用Ctrl並雙擊「Scroll Lock 鍵」令系統崩潰並進入除錯模式;在Opera瀏覽器中,按下「Scroll Lock 鍵」可以啟動瀏覽器內建的語音辨識功能。

如果你不是每天要跟報表相處的人,「Scroll Lock 鍵」對你來說就是一個無用的按鍵。

「Scroll Lock 鍵」沒有被淘汰的原因,大概是鍵盤製造商體貼那些仍使用老舊軟體的使用者,又或者移除了之後沒辦法完全對稱底下的Insert、Home、Page Up會很不方便。

逃過科技淘汰的按鍵:「Scroll Lock 鍵」

看到這裡你也許會想大罵:「Scroll Lock 也太沒用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