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日本去吃美食吧!」聽起來是相當簡單的事,但若想要前往當地的燒肉店、居酒屋或壽司店,往往苦於看不懂菜單,不知道如何點餐或不懂用餐禮儀,而讓上桌的菜餚打了折扣......遊日超過百次的知名部落客酒雄,親自告訴你秒懂日本美食喔伊細的精髓!

到日本的餐廳用餐時,要注意哪些事情?

一、一人一品是禮貌

日本餐廳基本上都沒有設定低消。話雖如此,每人還是都點一道品項會比較好,如果是吃丼飯、拉麵這種一人一份餐點的地方,基本上每個人都要點,但如果真的吃不下,可以在進店之前先問清楚,才不會造成店家的困擾。

到居酒屋沒點飲料超不禮貌!日本店員沒講,但犯錯會讓他們不爽的10件事
圖片來源:羽諾 諾咪@Flickr CC 2.0

二、到居酒屋,一定要點飲料

如果是居酒屋的話,進店之後點杯飲料是一種禮貌。不過如果是旅館的晚餐,或其他類型的餐廳,就沒有一定要點飲料了。如果不要飲料的話,店家通常會提供冷水或熱茶。

到居酒屋沒點飲料超不禮貌!日本店員沒講,但犯錯會讓他們不爽的10件事
圖片來源:PCuSER電腦人文化

三、如趕不上預約,一定要打電話取消

不時有聽說,台灣客人打電話到餐廳預約,但最後沒有出現的不好例子。只要有預約,臨時有狀況需要改時間,或是取消訂位,一定要打電話跟店家說明原因,不然可是會給人壞印象的。

四、餐廳可以拍照嗎

雖然現在很多店家都歡迎客人拍照上傳,但比較不喜歡你拿單眼相機出來拍,因為你拿的太專業,他會以為你是記者,是來採訪。所以事先問一下店員,並說明自己只是喜歡拍照,照片只會放在自己的臉書,就可以避免掉一些尷尬情形。

五、不要一進門就拍照

台灣朋友真的很愛拍照,尤其是遇到裝潢特別的店家,總會有忍不住要到處拍照的衝動。但依照日本的服務流程,服務員會請大家先入座,然後上水、毛巾,這時候如果還散亂地在四處拍照,就變成服務員要一直等,顯得不太禮貌。且都還沒點餐就一直拍,店家也不知道你們會不會真的消費。另外,很多人走來走去拍照的行為,也可能影響其他客人,所以還是要先坐下點餐,再輪流去拍照會比較好。這是避免造成店家的困擾的眉眉角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