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時花11天從台北走回台南...盧廣仲一年後才體悟:過好今天,就可以為明天的自己打氣
Photo/MarieClaire美麗佳人

當年那個理直氣壯唱著「對啊對啊」擁抱晨之美的大男孩,退伍後默默陷入了低潮漩渦,他還是每天吃早餐,但心情像一枚壞掉的雞蛋,孵不出歌來,什麼都不對了。

回顧那段歷程,廣仲說像很多人格在體內打架,「我從小連家人都不會聊心事,我阿公跟我爸也是,不太多話,我好像有點遺傳到那種性格。那陣子我覺得以前一直吞下去的心事在反噬,開始自我懷疑:我真的這麼正向嗎?我到底要寫什麼歌?是不是,可以跟大家拿回一點點負面的權利?」

低潮時花11天從台北走回台南...盧廣仲一年後才體悟:過好今天,就可以為明天的自己打氣
Photo/MarieClaire美麗佳人

Zoomout到遠方

長大後快樂總愛出走,站在迷茫的路口,不確定下一步何去何從。廣仲提起最愛的民謠歌手JoniMitchell,「她20幾歲時唱了《BothSidesNow》,歌詞從兩個角度看雲、戀愛和人生,愛情就是giveandtake,人生就是贏和輸,但即使如此她依然不懂;50歲時她又唱了一次這首歌,聽到她的歌聲你會覺得,你看,人到了50歲依舊不明白。我們一直在迷惘中去尋找答案,可能永遠不會得到解答,可這就是人生的意義。

那時,製作人小虎常約廣仲週末到公司,在沒人的工作室一起喝紅酒,聊天,玩音樂,陪伴他一點一點找回狀態,也因此催生專輯裡好幾首歌。伸張正義的小隊長學會如何更自在地走人生的平衡木,「當你遇到問題的時候,就想像自己在一個無限遠的地方,可能一百年後,去看一百年前的你。心裡的鏡頭要zoom in,再zoom out拉到一百倍,如果可以練好調節鏡頭的能力,一切都可以很釋然。」

「前幾張專輯,在選木吉他錄showtime時,會希望聲音越飽滿越漂亮越好,這次有用一些不太高級的吉他,聲音有點鈍,跟vocal結合反而很特別。就跟生活一樣,不可能每天都很嗨,也是會有悲傷的一天,就像選了一把聲音比較不好的吉他,可是說不定你在這一天會有另外的領悟。以前會覺得,寫歌要在快樂的時候去寫,這首歌就擁有正面能量,大家聽了也會感受到,現在會覺得有時低潮也是一種養分,把它寫出來,有時候這首歌反而可以帶你穿越那個難關。

低潮時花11天從台北走回台南...盧廣仲一年後才體悟:過好今天,就可以為明天的自己打氣
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劇照。

在今天和明天之間發芽

去年,廣仲決定從台北走路回台南家鄉,因為googlemap計算距離是315公里,只要65小時(雖然實際上他花了11天,掙扎了43萬5千多步才回到家)。一路上,他用gopro記錄的畫面變成了《一定要相信自己》這首歌的MV,「當我看到影像,其實被去年的自己療癒了。我很感謝那時的我做了這件事,雖然走完的當下我只覺得變瘦,變黑了;可是過了一年之後我覺得那就是活在當下的意義,你只要過好今天,就可以為明天的自己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