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做一個女人,不能什麼都要?蓋兒今年33歲,她就有愛情,有婚姻,有小孩,有事業,努力追求她的夢想…

3月21日,我家就讀國小五年級的老大從學校回來後,十分興奮的和妹妹瑪雅說:「昨天蓋兒加朵(GalGadot)生了第二個寶寶,妳知道寶寶叫什麼名字嗎?跟妳一樣也叫瑪雅(Maya)咧。」

老二抬起頭來說:「她生了喔!妳要去她的instagram留言祝福她嗎?」她對於又有寶寶叫做「瑪雅」,一點反應都沒有,原因是「瑪雅」在以色列是個「菜市場名」,跟台灣的「雅婷」、「淑芬」一樣。如果你在特拉維夫的大街上大叫「瑪雅」,會有一堆女生回頭看你。

蓋兒加朵(GalGadot),以色列家戶皆曉,老幼皆知的女模特兒和女星。最近因為WonderWoman的上演,讓她更加火紅。然而她的火紅,不只是因為她的成功,更因為她就像是「鄰家女孩」,有著典型的以色列孩子的成長過程,過著典型以色列人的生活。

早婚?在以色列社會算還好

除了「瑪雅」,她的第一個女兒Alma,以及蓋兒(Gal),甚至是她先生Yaron,這些名字在以色列都是常見的名字。在以色列,取名字的方式代表了個人融入世俗社會的程度以及家庭與社會的融合度。如果今天有人要幫某個劇本中的以色列家庭的成員命名,蓋兒家的名字都會是編劇會列入考慮名單的。

蓋兒在高中畢業時跟所有同年紀的以色列年輕人一起入伍,20歲時退伍。她卻在24歲時就結了婚,那時大學沒有唸完,事業還在摸索期。在台灣,24歲算是個非常年輕的年紀,就算是女生也不急著進入婚姻。

然而在以色列,24歲結婚卻不是什麼例外的事情。根據以色列中央統計處(IsraeliCentralBureauofStatistics)的資料,2016年以色列女生平均的結婚年齡是25歲。除了猶太宗教人士與阿拉伯社群的女生結婚得早,世俗社會中的狀況也差異不太大。我目前就讀的幼教學程的25個同學中,在這兩年裡有四個女生結婚,她們的年紀都在23~27歲。

生小孩沒有最好的時機

在以色列,沒有太多人認為要在學業結束或事業有成時才結婚;一樣的,也沒有人認為要在唸完書或有穩定的經濟基礎時才開始生小孩。在蓋兒目前的人生生涯中,學業與事業一直糾葛不清。她為自己規劃的人生是成為一名律師。然而2004年她獲得選美比賽「以色列小姐」冠軍而開始她的模特兒生涯;當完兵後開始在大學法律系唸書時,試鏡機會與導演一直找上門,讓她的人生計劃有了180度的大轉彎。

2011年蓋兒生了第一個小孩,在那之前與之後,她持續她的電影與電視劇的演出以及其他電影的試鏡;2016年,在拍攝「神力女超人」(WonderWoman)的過程中,她又懷了第二個孩子。

當時我跟台灣好友分享蓋兒又懷孕的消息時,朋友吃驚的問我好萊塢的拍攝團隊會不會覺得蓋兒「太不專業與稱職」,竟然選在這個時間懷孕?還是動作片?

她工作的團隊是怎麼想的我不清楚,但懷孕生小孩沒有最好的時機,她一直到懷胎六月,還是挺著已經大起來的肚子拍攝電影,之後再由電腦美工部份做剪輯,完全沒有違和。

我想起第一次在大學校園中看著推著嬰兒車上學的女生們時的吃驚,到現在習慣和教授與其他同學一起照顧班上還在做月子的同學跟初生寶寶。在以色列,小孩是天賜的禮物,無論是什麼時候來報到,社會都給予最友善與熱情的歡迎。也就是因為如此,以色列一向是已開發國家中婦女生育率最高的國家。2016年的統計,以色列婦女平均一生生育的小孩數是3.13。所以我生了3個小孩有什麼稀奇?我唸書的大學的女教授們,不管是唸教育、心理、腦神經、感官治療…都有3~4個小孩。

兼顧家庭與事業(學業)並不容易,但在以色列社會的困難度並非極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