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大多數的老闆、主管,甚至書籍都會對你說:「想變人才,得懂得投資自己。」有花時間投資自己的員工,才能從「人力」,也就是一家企業隨時可以更換的螺絲釘,變成「人才」,指老闆身邊不可替代的左右手。

然而,《鼎泰豐,你學不會》卻提供了另一項觀點:「人,能不能成為人才,還要看公司給予員工多少。」簡而言之,就是要馬跑,總要讓馬吃草。員工努力加強自己,如果老闆、主管、公司在照顧、回饋上不足,或總是讓員工失望。久而久之,反而會讓人才退化成人力。

比下屬更在意他們的薪資與職涯,讓員工心不委屈

《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作者亞當.格蘭特(Adam Grant)就曾研究過,只要團隊裡有一位持續給予者,其他成員給予的機率也會變高。雖然付出可能會少賺短期利益,但因為激勵他人一起付出,最後整個團隊把餅做大,大家獲得比原來的更多。

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就是這樣一位給予者,他認為:「沒有快樂的員工,就沒有滿意的顧客。」因此,他絕不苛扣員工的薪資,《鼎泰豐,有溫度的完美》中指出鼎泰豐的外場服務員起薪3萬9到4萬3千元,如果加上績效獎金、語言獎金、禮貌獎金、久任獎金、紅利獎金等,月薪輕鬆破5萬元,店長年薪更有200多萬元。

技術職的點心學員需從頭訓練,平均一年多的學習時間才能出師,入門起薪也有3萬4到3萬7千元,升到第一級的廚師月薪則有8萬多塊。即便是實習生,薪資水準也遠遠高於22K。

同時,楊紀華從不吝於升員工職,甚至常常提醒主管們:「那個誰誰誰可以升了吧?為什麼還沒升」在廚師的升遷路線中,也不會因為第一級廚師人數眾多,就卡住下面人的升遷機會,反而期望藉由海量的高階廚師來滿足客人。他說:「每個客人都希望被大廚服務,所以我們乾脆廚師有大廚的水平就升為大廚,這樣不只客戶開心,員工也開心,何樂不為?」

對員工寬容的結果,就是薪資、紅利與獎金等人力成本,佔總成本的52%。但楊紀華依然不以為意,還積極把員工送出國,開啟他們的國際視野。像80後店長吳姿蓉,工作滿一年,就被公司派往新加坡,協助海外分店的開展,在新加坡住了一年,接續支援澳洲四個月、馬來西亞兩個月、印尼與韓國近一個月。

共體時艱?患難才能看出老闆是否只顧自己

當然,做生意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此時才是看清老闆真面目的關鍵時刻。舉例來說,許多老闆總是在景氣不好時,說一聲大家要共體時艱,就把本來屬於員工的福利通通砍掉。如果你是這家公司的員工,還肯為其掏心掏肺嗎?

鼎泰豐在2003年就因為SARS風暴,生意瞬間銳減一半以上。雖然相較同業生意還算尚可,但鼎泰豐當時已經擁有285人,所以負擔反而是同業的好幾倍。看到銷售額層層下跌,當時的主管們緊急招開會議,向董事長楊紀華提議,願意共體時艱,全體員工一起降薪。

但楊紀華卻一臉不悅的說道:「這樣有家庭的員工該怎麼辦?公司明明還有利潤,薪水應該照發。」不只如此,他還認為天災難以避免,如此危機反而是教育訓練的機會。

2009年在天母SOGO展店也遇到一樣的情況,由於這家分店是鼎泰豐第一次嘗試在社區內開店,所以需要從頭培養客群;另外,2008年金融危機也影響業績,導致第一年的業績不如預期。但楊紀華依然認為:「團隊面臨危機,正是建立信任感的契機。」所以從未減薪的鼎泰豐,才能經由次次滿足員工期望,讓員工不離不棄。

有好「薪」情,也要顧身體:媲美Google的工作環境!

滿足升遷與薪資後,楊紀華依然不滿意,甚至認為這只是基礎,老闆還得照顧員工的健康與心靈。所以他每每嘗試到某樣事物的好處,第一時間就會想到讓員工也能體驗。

舉例來說,他有睡午覺和運動的習慣,所以就規定員工一定要睡午覺,並認為沒有午睡,員工下午怎麼可能會有好精神服務客戶,為此還為每間分店增添可以躺著午睡,和有腿部按摩機的休息室。員工感受最直接,因為很常看到隔壁餐廳的服務人員在後台隨便鋪個木板,度過午休。

另外,員工餐也是楊紀華重視的一環。如果問鼎泰豐的廚師哪樣料理最難做,十個有九個會說是員工餐,剩下一位則是沒做過的。而廚師們對員工餐為恐避之不及的原因,是因為楊紀華只要人在台灣,中午幾乎都在員工餐廳用餐。沒用餐的時候,也會到處巡店,做突擊檢查。只要菜冷了,或炒得不好,馬上就會衝進廚房請主管改進。

對員工吃什麼徹底要求的結果,就是員工餐幾乎是天天變化,且都是三菜一湯加水果。還請營養師計算熱量、營養成分是否均衡。如果冬天氣溫低於20度,就要熬煮薑湯給員工喝。早餐週一至週五可點麵類餐點搭配炒青菜、週末生意量大,耗費體力多,早餐就要吃炒飯。

最後,由於鼎泰豐女性員工多,公司除了安排定期健檢,也請醫院專任醫師開設兩小時的婦女健康保健講座。遇到春假等學校連續放假日,他擔心員工若有年紀較小的孩子,找不到人照顧,請人資部公布,公司開放信義店四樓會議室,可帶孩子到此做功課,店裡供午晚餐。店裡的洗碗阿姨因為公司這項福利, 不用掛心獨自在家的孩子,能夠安心上班。

※本文獲經理人月刊授權轉載,原文:把錢給到位,讓心不委屈!看鼎泰豐如何「寵」員工,讓人力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