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勞動部公布一項調查,指稱30歲以下的年輕人月領29K出頭,於是媒體炮轟低薪改善緩慢,網友罵企業剝削,企業罵年輕人不夠積極努力,當大家再度吵成一團,眾聲喧嘩時,突然的,有一種清新的聲音出現,我竟然聽到一位台北年輕女孩無所謂的說:

「領29K又不會怎樣,比我的26K還多,可是我有房子住,餓不死就好!」

生活,充滿小確幸

玲玲是一家小麵店的女兒,大學畢業3年,住家裡吃家裡,騎機車上班,在小公司當行政,從打掃、接電話、給老闆娘跑腿買東西,到文書作業等都要做,月領2萬6,下班後就宅在家裡上網聊天或追劇,也不到店裡幫忙,說上班已經累得跟狗似的,沒力氣再做事。到了周末假日,則和朋友一起分攤油錢,開車到處玩,露營烤肉,吃吃喝喝,逍遙自在,人生無憾。

玲玲的媽媽剛好相反,靱性之強鄰里皆知,24年前先生外遇拋棄她之後,背著玲玲從搭著塑膠篷的麵攤子做起,到現在開了一家有5張桌子的小麵店。做媽媽的從不抱怨女兒不幫忙,而是憂心女兒無一技之長,萬一小公司倒閉,玲玲的未來可怎麼辦?有一天我回家晚了,到麵店找吃的,而店裡沒有其他客人,無意中聽到這對母女毫無顧忌的一段談話。

「玲玲,妳那個工作就別做了,來跟我開麵店,賺的都是自己的,也不必擔心公司倒閉。」

「我才不要!開麵店,滿頭滿臉油啊汗的,也沒有時間交男友,嫁高富帥當少奶奶,才是我的人生夢想!」

工作,嫌髒嫌辛苦

玲玲的媽媽一聽,臉上綻開笑容,眼睛露出光芒,趕緊詢問是不是交男友了,但是真相不過是在線上交友平台聊天罷了,八字沒一撇!因此媽媽的擔心又轉頻道了…

「妳要小心,不要沒碰到高富帥,卻碰到網路騙子,騙財騙身,還糾纏一輩子甩不掉。」

「媽媽,我沒有妳那麼傻,都是碰到爛男人。」

話說至此,玲玲的媽媽頓時黯然,玲玲倒也機靈,知道踩到媽媽的痛處,馬上話鋒一轉,談起另一個夢想。

「最近同學在問一起去澳洲打工度假,除了旅行、練英文之外,兩年存到80萬沒問題喔!」

「很好啊,可以學英文,回台灣之後換一個好工作,未來比較有保障。」

「可是我還在猶豫,又不缺錢,何必跑到那麼遠給外國人洗馬桶,又髒又臭!」

努力?是沒用的!

很明顯的,玲玲不只胸無大志,個性也消極懶散,這是媽媽最擔心之處。緊接著便舉出別人家孩子為例,要玲玲學學他們,認真規畫人生,然後腳踏實地,於是從小會念書的表姊被抬出來了…問題是,玲玲不以為然,還充滿譏刺的反駁:

「表姊又怎樣?國立大學畢業,還不是做行政領3萬2,從小拚到大,多我6千元,還不能準時下班!現在想想不對,要辭職補習考公務員,還不知道考不考得上呢!沒考上的話,1年後又回到原點,沒有比我強啊!」

「最起碼,表姊工作認真努力,也會想要改變人生,也付出行動,可是妳每天睡大頭覺、掛在網上,還成天做白日夢!」

「我們這個時代就是這樣,努力與不努力,結果差不了多少,我幹嘛那麼笨,把人生一整個丟到工作裡,每天薪水多200元,這點錢能做什麼?什麼都不能做!」

兩人談到這裡,戰爭眼見一觸即發,哪裡知道媽媽卻仍執意要趁此機會改變女兒的思想觀念,說什麼1塊錢也是錢,積少成多,可以買個房子。這是很多父母親普遍的想法,經常聽到,問題是子女根本不埋單,因為--

「我幹嘛要買房子?反正妳以後會留房子給我,要不然妳能留給誰?」

平均薪資拉高,我也會跟著漲?

玲玲的媽媽無言以對,頹然坐下來…是啊,以後的房子不就是留給她嗎?這一戰,看似媽媽這一方輸了,但是猶做困獸之鬥,掙扎了一下,媽媽提起新聞報導,30歲以下的年輕人平均薪水2萬9千多,政府都被罵翻了,玲玲還低於平均值,她擔心玲玲會與別人的差距愈來愈遠。

「這幾年平均薪資不斷往上拉,我的薪水以後還會更高!」

問題就在這裡!玲玲只看到平均薪資往上拉,但是她不知道自己對於這件事毫無貢獻!勞動部公布青年均薪29K的這一天,主計總處也同時發表統計,去年薪資中位數占平均薪資的比率降到83.2%,是過去8年的低點,而且長期趨勢是一路走低,表示低薪化是未來走向。

也就是說,假設台灣有800萬名勞工,排名第400萬者的薪資就是薪資中位數。稍早之前,主計數公布勞工平均薪資來到5萬1,網路上罵聲一片,很多人覺得自己和周圍親友根本領不到此數,為了讓民眾有感,於是再公布中位數薪資,去年是40,612元(含月薪、獎金與年終等),就比較接近一般人的經驗範圍。

薪資中位數,讓你醒過來!

薪資中位數下降,代表5成員工的薪資與高薪者差距日遠,薪資M型化日益嚴重。平均薪資之所以拉高,貢獻都是來自高薪者,低薪者會更往下探底,甚至中產階級也會一步一步往下淪陷到中低薪。今天玲玲覺得自己與平均薪資才差3千元,但是10年或20年後,不願努力也不思改變的結果,不是失業、或從正職變成時薪,就是薪水相對變低很多。

年輕人看未來,都是戴著玫瑰色的眼鏡,一片樂觀,以為明天會更好!其實不然,只有高薪者才有樂觀的權利,而低薪者的明天只會更差,除非現在提高警覺,充滿危機意識,付出加倍努力,才有可能翻轉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