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寫過〈所謂情商高,就是懂得好好說話〉。

但最近我的情商真的不夠用了。

有人不知道從哪兒弄來我的電話,開頭就說:「咪蒙,我很喜歡你。我在創業。所以,你免費幫我寫篇廣告文章,宣傳我的APP吧。」還沒等我回答,她就開啟了傳銷模式,一直講她創業有多艱辛,並且每句話之間無縫拼接,好難打斷。然後她就講了一個多小時,我真的好想死。我只好一邊聽她說話,一邊下載了她的APP研究了一下,實在是太爛了,爛到爆。

我只好打斷她,說:「不好意思,我幫不上忙。」

她就怒了,她真的怒了。她直接訓斥我:「我都說了一個多小時,口水都說乾了,你都沒聽進去嗎?!你也是創業的,你有沒有同情心?我還以為你是個好人呢,沒想到你這麼冷漠!我對你太失望了!」

我去。

你創業你牛逼啊?

你弱你有理啊?

你耽誤了我一個多小時,你還有臉說?

你創業也得靠產品說話,賣慘是很low的你知道嗎?

還有什麼比採用道德綁架的方式去強制別人幫你更噁心的嗎?

這時候,千言萬語都比不上一句滾吧。

本來我一直以為,以前微博上的一個人,已經是全世界最奇葩的了。她給我發私訊說:「咪蒙,我不想花錢買你的書。所以,你直接傳整本書稿的word文檔給我吧。要知道,一般作家的書連word文檔我都懶得看的。你該感謝我喜歡你。」

我感謝你啊。

我感謝你大爺。

最近又遇到很多讓人無語的例子。

有人找我約稿。

她說:「我覺得你文章寫得不錯。給我們雜誌投稿吧!」

我說:「不好意思,我沒空寫別的稿子。我平常寫微信公眾號、寫劇本已經很忙了。抱歉啊。」

她就說:「哦,我懂了。我看過你那篇〈所謂情商高,就是懂得好好說話〉,你用的就是第29條嘛,『拒絕別人,可以先自責』……」

我只好說:「這都被你看出來了,哈哈哈。不過不好意思,我是真的忙不過來。」

她立馬就翻臉了:「你不是說情商高就是心中有他人嗎?你就不能考慮一下我的感受?時間擠一擠不就有了?」

我去。

我覺得我應該在「情商高」那篇文章裡面加一條:別不好意思拒絕別人,反正那些好意思為難你的人,也不是什麼好人。

最近還有些人找我幫忙,態度特囂張,上來就表示自己特別忙,日理萬機,讓我在指定時間內給他打電話。

見鬼,現在求人的都是大爺了嗎?

還有人要求我把所有文章獨家授權給她的微信公眾號。

我問:「為什麼啊?」

人家理直氣壯地答:「因為我喜歡你的文字啊。這個理由還不夠嗎?」

夠你個頭。

因為你喜歡我,所以我就該無條件慣著你?我欠了你的?我是你爹還是你媽啊?如果你喜歡誰,你就要占誰的便宜,那拜託你去喜歡張嘉佳,他一直吐槽我胖,你去害他好嗎?

必須提醒一下,我是咪蒙,不是救世主。謝謝。

我跟一個有錢朋友說起這件事,她也來氣。

總有些不熟的人找上門來,問她借錢。

她不借,對方就翻臉了,各種不爽:「就這麼幾萬塊你都不借,你好意思嗎?你們家買幾套別墅,買幾輛車,又是荒原路華又是BMW的。幾萬塊也就是你們幾頓飯的事,你們至於嗎?唉,人哪,就是愈有錢愈摳門。」

我去,這什麼神邏輯?

人家有錢,是搶了你的還是欠了你的?

所以啊,有時候,窮就是一種人品。

你窮你還有理了?

要不要給你發獎盃?

總有些人會利用你的專業來找你做各種事。

你不是學英語的嗎?幫我翻譯一篇論文。

你不是學中文的嗎?幫我寫個演講稿、寫個年終總結。

你不是學設計的嗎?幫我設計個LOGO。

你不是學日文的嗎?幫我看看這A片說的是啥。

活像我們苦學這麼多年,就是為了給他行個方便一樣。你不幫他,他還會特委屈,你不是學這個專業的嗎?又不難。

這種時候真的很想回一句:「龜兒子,你懂個屁。」你知道翻譯一篇論文、設計個LOGO、寫個演講稿,也是需要時間和智慧的嗎?這背後需要多少年的學習和積累,你尊重一下別人的專業會死嗎?你可以不懂得專業,但至少請你要尊重專業啊。

我一個朋友在歐洲留學,總有些莫名其妙的人找她幫忙買各種名牌包、名牌化妝品。有些極品還直接開一張單子,包括各種色號的口紅、某種鞋碼的鞋子……你知道買這些東西有多麻煩嗎?還要跑各個商場,去挑去選,缺碼了斷貨了還得再去好幾次。關鍵是回家過海關還容易超重。

完了買回來,搞不好對方還各種嫌棄。嫌比國內便宜不了多少啊,嫌色號不對、碼數不合適。

這個時候應該賞他們幾個耳光。

你找人幫忙就該心懷感恩。

麻煩了別人還各種挑剔,你說你是不是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