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姐是某公司的行銷公關總經理,更是媒體的寵兒,凡遇到公關議題與企業危機處理的新聞,總可以看到她在鏡頭前受訪,演講與節目邀約不斷,她的名字與公司品牌融為一體了,儼然是品牌代言人,沒想到有天,老闆毫不留情開除她,一刀劃開她與公司的關係。

賣命15年轉頭空,泣訴聲聲怨

「你知不知道,公司江山有一半是我打出來的,公司沒有我,會有這樣大的曝光量嗎?」離職歡送會上蘭姐酒喝多了,話說到一半,就趴在餐廳的桌上大哭了起來,「老闆憑什麼這樣對我,憑什麼開除我,憑什麼?我在公司15年耶!青春都奉獻給公司了,我得到了什麼……」悲憤的哭訴,像是竇娥喊冤,企求天地給個公道,聲嘶力竭令人鼻酸。

用公司資源圖利自己,通訊對話成鐵證

那年八月,要定案送給廠商的賀年禮品,蘭姐在會議上,要大家自由表決,卻也不斷暗示,選A公司設計的馬克杯與日曆,「馬克杯每個上班族都用得到,日曆可以讓廠商每天都想到我們,一年365天,天天都想到我們,是不是挺好的!就選這個吧!好不好?」蘭姐這話說得明白,連剛來七天的菜鳥同事,也把神聖的一票,投給馬克杯與日曆這個妙組合,全數通過下,一切民主又公開。

有天法務跑來問蘭姐,為什麼這次合作禮品的廠商,沒有送合約過來?蘭姐雲淡風輕地說:「這是廣告交換,沒有打合約,我們把製作廠商名字印大點,對方就不收設計費跟版權費,我們每次送的禮品都是上萬份的,可以替他們打知名度,不過製作禮品的錢人家還是要收,我這樣可是幫公司省了不少錢呢!」

公司對這事情起了疑,調查後發現,這家禮品公司負責人是蘭姐的先生,資訊室開始監看通訊軟體,紀錄上顯示蘭姊曾跟先生說「這次的禮品貨款,七成利潤入她個人戶頭,沒有她就沒有這筆大訂單。」被列印出來的對話中,更難堪赤裸的還有這句話「我要好好利用這家公司的資源,讓自己賺飽飽,不然就太傻太笨了。」

老闆看完對話紀錄以及其他證據後,請法務跟人資算好資遣費,要蘭姐當天走人,連最後一面也不想再看到。

也難怪老闆寒心,當年剛創業時,所有媒體訪問的都是他,眼看事業體越來越大,他對虛無飄渺的名氣毫不戀棧,只想專心經營企業,交代所有採訪改由蘭姐上場,在老闆的栽培下,蘭姐享受了十多年鎂光燈下名利雙收的璀璨時光,耀眼的光芒變成白雪公主中的魔鏡,天天跟蘭姐說著,「你是全公司最重要的人,公司沒有你不行。」

是公司罩你?還是你照亮公司?

蘭姐的事情,逐漸傳開,名人被資遣的話題,很有爆點,幾個節目爭相邀約,蘭姐每個節目上,都泣訴老東家的絕情,小人的陷害,狗血的內容讓收視率開紅盤,不過,媒體的屬性是這樣的,錦上添花的成功故事可以一說再說,百談不膩,如果是破落的故事,第一次上節目講,在名人自訴隱私濃濃的八卦味下,觀眾如同鯊魚,聞腥而來,報紙雜誌也會爭相採訪。

同樣的事情說第二次也還行,觀眾不僅會想重溫一次,還擔心自己有沒有漏聽了一些細節,不然街頭聊天時,搭不上話跟不上劇情發展,可就遜了。

到第三次,一樣的菜,回鍋三次,早就走味,甚至會讓觀眾想著,你不是危機處理專家嗎?面對自己的職場危機,是每天透過媒體發聲來解決的嗎?失去公司品牌的加持,如同少了成功人士的勳章,隨著時間過去,訪問蘭姐的媒體越來越少,畢竟台灣最不缺的就是名嘴與專家,少了一個專家還有千千萬萬的專家等著遞補。

千里馬難再遇伯樂,一念之貪自毀前程

蘭姐離職後,挾帶著過去的光環,有企業立刻禮聘,頭銜好、薪水多,空降的大明星主管,讓公司老臣們很不以為然,行政杯葛、酸言酸語天天上演,同事們也等著看重金挖角來的大佛,能變出什麼戲法來,這樣的日子,對習慣呼風喚雨的蘭姐來說是過不下去的,她頻頻跳槽,卻持續水土不合,兩年內跳槽四家公司,成為職場游牧民族,逐機會而居,看似一片光明,卻一直找不到根,後來還失業了幾年。喔,對了!蘭姐先生開的公司呢?早就無聲無息地倒閉了,她機關算盡,卻落得全盤皆輸。

最近一次看到蘭姐受訪,談的主題是景氣差,收入縮,她說從前一年演講與通告邀約下,年收300萬,現在市道不好砍了1/3,只剩百萬。

我看著新聞片段,覺得不勝唏噓,千里馬運氣好遇上伯樂,卻毀在一念之貪與不知感激,昧著良心的事情做多了,路就難走長。

本文獲「黃大米粉絲團」授權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