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遠地自迴廊底處走來,從一個點,漫晃前進,直到抵達,跟我握手打招呼,她小小的個兒,蹬著不容忽視的高度與光亮。宋慧喬不是你想像的柔軟,她徹底的硬骨,不退讓一步,直到在螢幕上奔放。

宋慧喬遠遠地走來,我的確以為她就像那樣一塊膨鬆夾著乳白奶油的波士頓,咬下去必然是香香甜甜,就像《藍色生死戀》《一代宗師》一般溫婉純潔。

不過,實則不然。她感覺上更像一塊薑糖,帶了些高麗蔘味,含起來甘甜之中帶苦,辛中帶悍,糖衣包覆於外,以做為「慢熟」的偽裝。

融了糖衣,一窺其中,她才開口說,「其實,我小時候就很怕生、害羞,這麼久以來,我就幾個好友,兩個是國小同學,一個高中同學。是直到我當演員以後,有更多機會跟很多人談話、談劇本,個性才變得比較外向。本來也沒有想過要演戲,只不過因為參加校服模特兒選拔拿了大獎,才有機會進演藝圈。反而,是到了我30歲,才開始深深地愛上演戲。現在非常喜歡這件事,也會有責任感。」

從「藍色生死戀」到「太陽的後裔」》宋慧喬:人各有命,不是自己的就別強求
Photo/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果子不強摘

有許多事情,宋慧喬確實都花了些時間摸索。當年《藍色生死戀》是第一個紅遍海外的韓劇,彼時她不過是個高中生,懵懂之下成`了大街小巷嬸嬸姐姐們艷羨的恩熙,落葉下哭倒在宋承憲懷裡。

可是,14年後,宋承憲成了《人間中毒》裡裸身的歐巴,但慧喬卻沒有變成多產的女星,恆常如昔。分明可以接韓劇,但沒用力接;分明可以接更多電影,卻最終一年至多一部。她就像把籌碼握得很緊的小女孩,在遠處看著輪盤轉了很久,才決定下注。

「韓國電影圈小,很少以女性為主的戲。有時只要知道有以女性為主的好電影,大家就會關注、去爭取。但我還是會看角色適不適合我,如果劇本好、也適合,我一定會努力。只是,對這方面,我不貪心也不強求,我相信要順其自然、人各有命。以前年輕時,一直很努力表現,要去見很多人;但是過了這階段後,我會看這片子是不是我的菜。如果東西來了,我會誠懇地盡量做好;不是我的東西,我也不強求。」

於是乎,層疊的白雲也逐漸化開。偌大的藍天晴朗,宋慧喬更知道自己要什麼了。「我想,我小時候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性格。現在知道了,大概七分是強,三分是柔。」

從「藍色生死戀」到「太陽的後裔」》宋慧喬:人各有命,不是自己的就別強求
Photo/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能演媽媽,也演女王

宋慧喬的收割年,由電影《噗通噗通我的人生》揭開序幕,演出生養了罕見疾病早衰症小朋友的17歲少女媽媽:「我跟對手與演員有很多相處時間,可以好好聊聊,導演也找了很多紀錄片來觀摩,看看究竟罕見疾病的孩子狀況是如何,靠紀錄片來幫助我揣摩性格。但是,這位媽媽角色也比較像朋友,所以演起來並不難。只是在演感情哭戲時,就需要一點凝聚力。」

然後,她又出演了伊能靜的《我是女王》:都市裡的女王Annie,本來對人生與愛情感到悲觀,八年的情人,說散就散,在失戀之下反而變得樂觀。那反而才有點像她私底下的性格──隨心所欲、 自由權量,全憑自己說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