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宗翰

高雄美濃在小年夜凌晨3時57分27秒,發生規模6.4地震,台南震度5級,歸仁、關廟、新市等地接連發生多次規模3~4級地震,多處停電。截至目前為止,地震造成台南116人罹難、551人受傷,讓不少家庭因此支離破碎,面對這樣的災情,全台莫不同感悲愴,宛如一場惡夢。

在這次震後,人們驚恐之餘,紛紛開始談論地震究竟應如何避險?本文將針對兩個誤解進行說明:

誤解1:地震來時先開大門,再找掩蔽,否則門框變形會受困在屋內。
誤解2:平時備妥緊急避難包,瓦礫堆活埋受困時,就可以維持生命。

誤解1:地震來時先開大門,再找掩蔽,否則門框變形會受困在屋內。

「地震時當然要先打開大門,不然門變形會逃不出去!」真的是這樣子嗎?

認為地震時要先打開大門是國人習以為常的觀念,事實上無論是美國、日本、紐西蘭的國家官方防災機關,都主張地震發生時應立刻找掩蔽。

根據統計,會致使門框變形的地震震度至少約5級以上,同時這個震度也是地震「造成傷亡」的開始。造成傷亡的主因有二個,一個是被掉落物砸中,另一個則是移動中摔倒或碰撞受傷,再更嚴重一點才是房屋倒塌。所以,當地震開始搖晃建築,一定會先發生東西掉落、傢俱位移、翻覆,因此當你嘗試去開門的過程中,就先讓自己暴露在高危險環境之中!

不去考慮地震中最容易受傷的情況,反而先去關心門框是否變形,在緊急應變的輕重緩急上,都顯得很不合理。縱使真的門框變形打不開人因此受困屋內,也不會立即有生命安全的疑慮。

況且,開門的目的是為逃出建築外,亦即所有通往戶外的路徑上的門都要開才有效用,假設我今天住在二樓以上,我在開完二樓的門後,還必須走到樓下,將樓下的「大門」也打開,才算是通往戶外。在地震瞬間的幾十秒內,在身體不穩的情況下要移動如此長的距離、面對更多掉落物擊中的危險,實際上完全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