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5日台塑股東會結束後,台塑發布新聞稿宣布台塑集團世代輪替。王永慶全面卸下四十多家集團相關企業董事長,交棒給最高行政中心七人小組,欽點姪子台化董事長王文淵、三房長女王瑞華分別為台塑集團總裁、副總裁。而台塑化則由王永在次子王文潮掌舵。至於王永慶三房次女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副總經理王瑞瑜,同樣名列七人小組名單。王永慶與王永在兩兄弟攜手四十八年打拼出來的兆元王國,宣告從王永慶的「大家長式領導」進入「老臣與二代分權共治」的集體決策新時代。

王永慶二房長子王文洋與次子王文祥,雖是王永慶遺產繼承者,卻非台塑王國的接班人。王永慶傳姪、傳女不傳子的「果」,是由三事件所種下的「因」演變而成,最早可追溯至1975年底的「楊嬌負氣赴美定居」事件。

事件一:兩女爭一夫
楊嬌負氣赴美,李寶珠「董娘」地位日益穩固

出生於1925年,本姓廖的一女嬰出生不久即為楊家收養,改名為楊嬌。11歲時,楊嬌養父重病,楊嬌開始工作補貼家用;20歲時罹患瘧疾,南下嘉義姑媽家中養病,透過姑丈認識了當時開米店的王永慶。王永慶拿藥治癒了楊嬌與家人的疾病,並對楊嬌姑丈表示希望能迎娶楊嬌。當楊嬌同意婚事後,王永慶才告知已與王月蘭結婚十三年,但膝下無子,拜託楊嬌和他結婚。他開米店致富,願意把一半財產給王月蘭,只求能離婚。

王永慶(後來)並未與王月蘭離婚,原因除了王長庚(王永慶父親)不贊成之外,王楊嬌也認為王月蘭17歲嫁到王家每天辛苦操持家計,沒有子嗣並非王月蘭的過錯,因此同意丈夫王永慶不需離異。

王楊嬌與王永慶陸續生下長女王貴雲、次女王雪齡、長子王文洋,王永慶還不時開著吉普車帶著三個小孩陪王楊嬌回娘家,夫妻倆過了幾年快樂的家庭生活。但隨著王永慶事業越做越大,應酬越來越多,夫妻生活也慢慢變質了。

據王楊嬌在紀念冊中回憶,在王雪紅出生後,就聽到王永慶外面有女人,雖然以前也有些風流韻事,但從來不會不回家。但如今有時竟不回家了。

「台灣對我來說太擠了」
楊嬌瞞夫攜子赴美定居

1975年底, 王楊嬌赴美探望女兒;不想讓婆婆及丈夫知道她赴美定居的想法,王楊嬌並未開口跟丈夫多要錢。放棄台灣所有的榮華富貴,王楊嬌僅僅帶著9歲的王文祥赴美, 就連落腳之處都沒有著落。最後,王楊嬌情商長女王貴雲及次女王雪齡,拿著她們兩人3萬美元的嫁妝作為頭期款,買下柏克萊一間5萬美元的小房子,人生一切從頭開始。

對於王楊嬌當年負氣赴美,多位王家親友認為,如果她不走,也許事情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一名親友指出,當初阿嬤王詹樣是跟二房王楊嬌一起住在錦州街,董座王永慶事母至孝,只要王楊嬌照顧好婆婆,三房李寶珠將無法撼動二房的地位,更何況王楊嬌還生下了兩名兒子。

一名老臣也認為,子女們看到母親獨自赴美定居,自然會為母親抱不平,敵視三房李寶珠,「王文洋聰明絕頂,可惜,他整個人被恨意給蒙蔽了,也影響了日後的際遇。」

事件二:
王文洋婚外情曝光 王永慶怒廢太子

王永慶二房以及王永在大房子女們在台灣念完小學後,十二歲即赴英國留學,取得大學文憑後再安排到美國,陸續進入台塑在美國事業體操兵,最後回台進入集團。不管是王文洋、王文淵或王文潮,都按照這樣的計畫循序漸進地訓練。其中,王文洋從小天資聰穎,26歲即拿到博士學位,學業表現不曾讓王永慶失望,也讓王永慶對其寄予厚望;「望子成龍」心切,讓王永慶更嚴格地要求王文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