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各業裡,都有菁英和凡夫之別。

你千萬別以為,有了專業證照就等於是致富的保證書。

我認識好幾個律師朋友,就算他們拚了老命,沒日沒夜地K書,終於考上律師執照,但日子還是苦窮悶窘。

原因是,那些專門賺併購案或專做外商公司的菁英律師,不是從國外鍍金回來,就是有背景有靠山,我的朋友們不過是有一張律師執照,根本就沒有大案子可接。後來,他們幾個都開始轉行,有的去做仲介,有的去健身房上班,也有人去考公務員。

同樣的道理,我認識的記帳業朋友,也是有證照,到頭來還是回去當上班族。甚至還有醫生開了小診所,生意差到連診所牆角都結了蜘蛛網。

事實上,資本主義的世界裡,只有二種人,一種是製造遊戲規則的人,一種是遵守遊戲規則的人。

前者掌握了80%的財富,剩下的20%,才輪到後者,搶得你死我活。

可想而知,會去考證照的人,幾乎都是「遵守遊戲規則」的「準窮人」,因為大部分有證照的人,頂多是有一份工作,但不見得可以變成有錢人。

有些媒體,很喜歡教唆大家去考證照,偏偏就是有一堆笨蛋,甘願被洗腦,趕著去補習、考證照,他們表面上看起來很認真,拿到「證照」後,好像風光無限,然而,這些人全都是在努力「遵守財團訂下的規則」,在狹窄狗籠裡和其他人搶著碗裡僅剩的狗食。

好吧!就算你非常厲害,考再多高級證照,擠破頭搶進大公司,你也不過是「非常擅長」遵守遊戲規則的「標準窮人」。

聽我這樣說,有年輕人反駁我:「如果想要窮鬼翻身,愈快累積到第一桶金,不是愈好?要用最短的時間,累積第一桶金,進大公司領高薪,不是比較快?想進大公司,當然是具備專業證照,比較容易進去,為何你說考證照是浪費時間?」

這麼年輕,就有累績第一桶金的想法,相當難得,可惜的是,我在職場打滾了30年,我發現,能夠累積第一桶金的人,絕對不是那些「高階上班族」。

為何薪水高、位階高,卻沒辦法累積第一桶金?

答案很簡單,因為,在大公司工作,一天要耗費十幾小時,還需要治裝費、交際費,當你升到更高位階,就需要花更多錢,維持門面,你想想看,在這樣賺得多,花得也多的情況下,你要怎麼累積第一桶金?

如果你為了進大公司,不惜花大錢去念碩士或國外名校,再加上考證照,也需要報名費、教材費,就算你能擊敗其他競爭者,當上高階主管,然而,只要你一不小心被鬥下來,之前投入的種種成本,鐵定都成為「沉沒成本」,這輩子別想再從深海裡撈起你的鐵達尼號。

我實在看過太多血淋淋的案例,不管你有幸留在原來的位置上,還是被踢下去,你都很難靠薪水累積第一桶金。

更殘酷的是,就算你拚死拚活,考了好幾張高階證照,這也不代表你的能力有多傑出。

我年輕時,曾在某間大公司擔任人資,當時,面試過一位海外名校畢業的碩士,他為了考到高階證照,花了不少心力補習、做題庫,好不容易才進我們公司,卻在短短三個月內,讓公司虧了好幾萬元,最後,他沒有通過考核,被掃地出門。

後來,我和他仍保持聯絡,他無奈的表示:「被開除後,我進了其他公司,但因為績效不佳,位子也岌岌可危,就算名校畢業、有證照,也沒屁用。」

另一位來面試的專員,一張證照都沒有,也沒有高學歷,當時,主管破例錄取他,卻被上頭嘮叨了幾句,之後,那位專員的表現,卻跌破所有人的眼鏡,他不僅談妥好幾個案子,拉到好幾個大客戶,短短幾個月內,績效一度還超越公司其他老鳥,相當驚人。

類似的例子,在我的工作生涯,出現過很多次,我只能說:「你有高階證照,不代表你很強,當你績效很差,有再多證照都沒用。」

就算有證照,擠進大公司,也未必能累積第一桶金,有證照,也不等於有專業能力,那麼,為何有那麼多人,要拚命考證照?

對各大財團來說,要篩選人才,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先用「證照」來分類,只要「不符規格」,就先剔除,就像每個人額頭上都印有條碼,他們也不管你有什麼悲慘背景或過人密技,只要證照條碼刷不過,就立刻退貨,不僅方便又省人事成本。因此,他們才會規定,應徵什麼職務,需要具備什麼證照。

可悲的是,仍有一大堆人,被電視新聞洗腦,前仆後繼地跑去補習班,砸大錢買教材、上課,就為了取得企業規定的證照,讓自己「符合規格」。

證照其實是一種被動的檢核,考證照的人,就像一隻羊,被綁在繩子上,只能走幾步路,吃周圍的草,相對的,不被證照束縛的高手,就像是一群野狼,到處劫掠,可以搶到的資源更多、更好,那些被綁住的羊,要怎麼敵過那些野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