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夠努力,就能擔任人生的列車長,完全掌握列車的進度,是這樣嗎?

人生勝利組

38歲的摩爾在本土金控擔任分行經理,在東區買房、開進口車,太太在旅行業擔任票務主管,有兩個可愛的女兒,典型的人生勝利組,人生唯一的缺憾:「希望有個兒子」。

我常跟他說:「女兒才貼心啦」,「兒子、女兒一樣好,健康最重要」。

摩爾:「家裡希望我們多生個兒子。」

一年後,我真的收到了簡訊,摩爾多了個兒子,我給他的祝福簡訊是 :「三胎?總統應該頒獎牌給你,你解決了國安問題。」

「哈哈,憲哥,油飯要寄到哪裡?」

這喜悅卻沒維持太久。

摩爾發現小兒子有嚴重的心臟問題,出生三周後就就住進加護病房,醫生用很和緩又專業的語氣對他說:「症狀看似罕病所造成的心臟疾病。」

罕病?摩爾腦中一片空白。

醫生隨後說:「我可以幫您申請重大傷病卡」,「建議您做基因檢測」,「需不需要加入家屬互助協會」…字如刀割,摩爾心想:「這些字眼,怎會跟我有關?」

走出醫院,摩爾與太太覺得自己的人生列車突然掉入深淵,一個黑不見底的深淵,結婚11年,摩爾第一次在老婆面前放聲大哭,多希望這只是一場夢。

隔天一如往常地去上班,分行同事也都沒發現異狀,那段時間,摩爾特別害怕上班時間接到老婆打來的電話,真的很擔心小兒子有任何新增的檢查結果,尤其是老婆在電話那頭靜默不語時。

老婆辭職回家照顧孩子

太太收入雖不如摩爾高,但好歹也是旅行業的主管,辭去工作所要面對的不僅是薪水的損失,更為未來二度就業的機會成本,但老婆還是毅然決然地辭去工作,摩爾第一次體會到「為母則強」。

過往夫妻在家庭相處上,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摩爾都是用工作來麻痺自己,現在老婆辭掉工作,全心照顧兩個女兒與一個極需照護的兒子,摩爾真切發現,男人除了賺錢以外的英雄無用武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