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財富網 個人理財 存款 領3萬在台北過活...每月還能攢下7千!她公開「食衣住行」問網友:你過得了這種生活?

領3萬在台北過活...每月還能攢下7千!她公開「食衣住行」問網友:你過得了這種生活?

撰文者讀者投稿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小資族 上班族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今天看到一篇新聞居然在爭論養兩個小孩的一家四口一個月花8萬是不是太奢侈,只覺得一陣惱怒,到底世界上怎麼這麼多吃米不知米價的鍵盤省錢達人?(編按:本文撰於2018年1月)

圖片來源跟讓人惱怒的鍵盤省錢達人們

每次吵這種問題我就很火大,萬一有家裡有房子給住或是有存款的人還來吵,我就會更火大,今天就來整理一下台北上班族的最最最基本沒生活品質可言的開銷好了。(不是我的,我可不會這樣苦毒自己,人生還不夠難嗎?)

假設一個,剛碩班畢業背了300,000學貸(公立大學,大學四年碩士兩年),月薪3萬的25歲上班族,住在頂溪捷運站附近,在台北小巨蛋上班好了。

他的收入

薪水 30,000
勞健保自付額 1,063
扣完實拿 28,937

他的支出

房租 8,000
(頂溪附近8,000的套房生活品質如何呢?請看下面的圖片)

電費 1,000
(台北的套房電費通常是一度5到6元,我最高繳過2,000一個月,最低大概800,抓個中間偏低值,夏天不能天天開冷氣要愛護北極熊唷)

手機費 800
(為求省錢不辦吃到飽,大多時候可以用家裡或公司的)

交通費 1,000
(小巨蛋到頂溪一趟20,一天40元。一個月上班算22天共880,進位到整數,多的120算是假日家裡附近偶而晃晃的交通費。我自己住新店念台大的時候,一個月光悠遊卡是要儲3千啦ㄏㄏ)

吃飯 7,500
(一天一家人餐費500都被嫌貴,我抓250*30天。意思就是每天早餐50,午餐跟晚餐都100。這樣在台北小巨蛋跟頂溪可以吃什麼呢?也請看等下的圖片)

學貸預計分8年還,每期3,200左右
(我自己很幸運沒有這部分,跟朋友打聽的)

日常用品採購和雜支 500
(衛生紙、衛生棉、牙刷、文具、盥洗用品等等)

這樣加起來,總共是22,000,薪水每個月剩下6,937。
好像沒有很慘還有結餘?不,我們一起來看一下,這樣抓開支的話,你的生活會長怎樣吧。

首先,住的部分

頂溪捷運站附近的8,000套房其實也沒有很容易在591找到,我隨便找了一間永安市場站,8,300一個月的套房,長這樣。(圖片來源:591租屋網,連結很可能失效因為被租走了,大家不信可以自己搜看看)

我住過這個大小的套房,說實在的回家就是睡覺而已,你真的不會想在這麼小的空間有任何的娛樂活動。就只求晚上有一個棲身之所,第二天醒來去上班而已。

電費一個月抓1,000塊的結果,就是夏天冷氣不能晚上想開就開,更不能吹到天亮一定要設定時,ok我知道很多人沒關係,我們環保愛地球吹電扇就好。冬天電熱水器也不能洗太久洗太熱,因為也會超支。

交通費除了上班必要支出之外,只有額外的120元,基本上就是一個月的週末只能選3天去捷運20塊的範圍之內,不然就要去哪都騎ublike,否則就要超支了唷~~

我順道查了一下從頂溪出發單趟悠遊卡20塊錢的捷運範圍內,最遠可以到哪裡。

圖中打紅色勾勾的地方是從頂溪出發,20塊可以到的範圍。黑色圈圈是我畫的大致上的,在這個交通費以內,以捷運來說的生活圈。如果你交通費每月餘額只有120,這個範圍之內就是你能去的地方了。不包括放假回老家、去遠一點的朋友家玩、參加活動這些額外的支出。

  • 分享:
left btn
right bt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