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財富網 個人理財 消費 TOYOTA、納智捷都有入列!一個奶爸評比:十款80萬以下的安全國產車

TOYOTA、納智捷都有入列!一個奶爸評比:十款80萬以下的安全國產車

撰文者黃紹博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本圖為示意,非文中推薦車款。
圖片放大

自從一腳踩進汽車安全的議題後,常常有人來訊問我,什麼樣的車才安全,或是問我可不可以推薦什麼車款。

當然我會有一些建議,但是買車這件事相當「個人化」,每個人在乎的項目不同,有人重視外觀、有人重視內裝舒適度、有人重視保養方便與妥善率(編按:車子出問題的機率)、有人重視安全...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價格。

但是唯有「安全性」這個項目,是一般消費者無法辨認的,加上台灣沒有上市後的車輛撞擊評鑑單位,多數消費者並不知道自己購買的車子到底安不安全。

什麼是安全車款?

其實車輛的安全是多方面因素的總合,從最廣義的交通道路習慣,到車內的安全配備,都是車輛安全的一環,沒有一個環節可以被當作不重要的項目。我這邊要針對汽車撞擊相關的「主動」與「被動」項目來跟大家做推薦與分析。

1、車側氣簾(6氣囊以上)

先分享一個ANCAP自製的宣導影片「Don’t Be An Egg, Check Safety First」,用來呼籲消費者重視並購買6氣囊以上的車款。當汽車發生撞擊時,車體的剛性是用來抵抗外撞,而車內的氣囊是用來防止內撞的。

人就像一個在鐵盒內的雞蛋,如果沒有任何海綿保護,在撞擊拋甩過程,就會在車內自撞,不管是270MPa還是1800MPa的鋼體,都足夠把你撞到頭破血流,所以無論是車體剛性或車內的氣囊緩衝,都是缺一不可、同等重要的安全項目。

2、車穩防滑(ESC)

我把車身穩定系統,改稱為車穩防滑,讓不懂的人可以第一時間知道,它的功能在「防打滑」。同樣的,ANCAP製作了ESC(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車身穩定系統的宣導影片,呼籲消費者如果想要買安全一點的車,一定要購買加裝ESC車穩防滑的車款。而且不是只有我在呼籲,其他車媒也有在呼籲類似的事情(參考:不想當笨蛋,這些車別買)。

3、道路實撞驗證

台灣沒有NCAP的公開撞擊與評鑑分等制度,所以我一年多來找車,不但會研究配備與車身結構,還會搭配交通事故的新聞,看看實際道路上車子安全性的表現。

我甚至在某社團跟人討論與分析車禍時的車輛安全性,被人「問候加祝福」希望我被砂石車撞。雖然討論交通意外好像很不吉利,又好像很不道德,但不得不承認,現實世界中,車輛所展現的安全性,其效力遠大過於碰撞實驗室的模擬。

一開始自己要找資訊,不但無聊,而且還蠻辛苦的。後來我才發現,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會做這樣的事情。例如「台灣車輛安全評測計畫」這個粉絲專頁一直在蒐集台灣的車輛事故,同時也整理相關的交通安全訊息給網友們參考;還有一個「汽車碰撞道路實測」更是鉅細靡遺地整理台灣近期的交通事故事件,而且當中有很多民間高手與神人,會自動從撞爛殘骸的照片,互相分享並告訴大家事故當中是什麼車種,在台灣有不少這種討論交通事故的網站或是粉專,在我來看,這真是一件值得政府思考的事情。

  • 分享:
left btn
right bt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