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球還缺50萬個貨櫃、標準運費漲4倍!彭博:貨都出不去,談什麼經濟復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全球還缺50萬個貨櫃、標準運費漲4倍!彭博:貨都出不去,談什麼經濟復甦

全球還缺50萬個貨櫃、標準運費漲4倍!彭博:貨都出不去,談什麼經濟復甦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01.22
摘要

1.全球缺櫃的問題嚴重,《彭博》估計,全球貨櫃缺口已超過50萬個20呎貨櫃,連帶造成運費飆漲。

2.缺櫃當前,還有不肖商人、詐騙集團趁機賺取利潤,航道上的海盜也變猖獗,海運情況嚴峻,威脅到國際貿易的復甦。

「我們去貨櫃碼頭取貨櫃時,他們告訴我,對不起,已經沒有貨櫃了。」一間總部位於香港的玩具生產業者向《彭博》透露,上個月他們下訂兩個從深圳運往歐洲的貨櫃,但是最終他們只能出貨一個貨櫃,因為其他都已經被訂走了。大量缺櫃的情況下,過去運費2千美元左右的跨太平洋航線,今年2月中的報價已高達1.3萬美元。

《彭博》估計,目前全球貨櫃缺口已相當於超過50萬個20呎貨櫃。

人心比缺櫃可怕,不肖商人趁機哄抬價格

《路透》數月前報導,指出有中國私人企業趁機囤積貨櫃、哄抬價格。中國義烏市一名業者表示:「你可以加價向私人業者取得貨櫃,每櫃要價人民幣3千元,運費是正常3倍高。」

此外,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導,有關貨櫃的詐騙事件也非常猖獗。當地出現詐騙集團偽裝成合法公司,在網路上販售貨櫃,受害者不斷增加,且不限於加拿大。

廣告

歐洲托運人理事會(The European Shippers’ Council)負責海運的經理埃斯賓(Jordi Espin)接受《彭博》訪問時批評:「在疫情大流行期間,還想賺取這樣的利潤,非常不公平。」

不僅如此,連海盜也知道貨櫃價值升高,頻頻在航道中搶劫貨船。新加坡海峽時報指出,根據亞洲反海盜及武裝搶劫船隻區域合作協定組織(ReCAAP)信息共享中心發布的2020年年報,亞洲去年共計發生93起船隻搶劫事件,以及4起海盜襲擊事件。其中,成功襲擊或搶劫的案件有95起,比前年的72起高出32%。

海運情況嚴峻,已經威脅到國際貿易的復甦。

全球經濟正被缺櫃威脅

根據《彭博》,缺貨櫃連帶造成運費飆漲的問題,已從供應鏈層面影響到營運面。像是福斯集團(Volkswagen AG)被迫暫停其位於德國的全球最大汽車工廠的生產計畫;本田汽車(Honda Motor Co.)也得降低五家北美工廠的產量,全都是因為汽車用晶片無法如期出貨。

貨物無法如期出口,製造商得自行承擔庫存壓力,也有工廠表示在貨運問題解決之前,不會再接單。全球貿易數據公司Panjiva首席分析師羅傑斯(Chris Rogers)認為,運費上漲的成本也有可能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廣告

多數分析師認為,缺貨櫃的問題至少會延續到今年第1季。新加坡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總經研究負責人薩巴萊曼(Rob Subbaraman)表示,目前跨太平洋航線的標準貨櫃運費已是一年前的四倍,這還不包括其他附加費,儘管貨運需求可能會在二月後下降,但運價預期仍會在高檔,對經濟的影響,不會因為當前缺櫃問題緩解而停止。

世界銀行(World Bank)宣佈,下調今年全球貿易成長率至5%,因為疫情已對旅宿等行業造成嚴重打擊,經濟反彈正寄望於製造業,但全球航運大打結,業者難以滿足全球快速崛起的商品訂單,經濟復甦前景更令人擔憂。

(參考來源:BloombergReutersCBC NewsThe Straits Time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缺櫃 經濟復甦 海運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