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這裡工作讓我感到可恥...」佐伯格做了什麼,逼FB員工開始出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在這裡工作讓我感到可恥...」佐伯格做了什麼,逼FB員工開始出走?

「在這裡工作讓我感到可恥...」佐伯格做了什麼,逼FB員工開始出走?
臉書創辦人馬克.佐伯格。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11.01
摘要

數百名臉書員工上推特發文批評老闆佐伯格,數十名員工更發起「遠距罷工」,抗議臉書不撤下川普鼓吹暴力鎮壓的貼文。外媒分析,實際上,近年來佐伯格漸趨保守的路線,臉書員工想要由下而上改革公司,越來越不可能。

日前宣布將改名為Meta的臉書爭議不斷,其實,早在去年6月,就約有600名臉書員工聯合起來,湧入競爭對手推特,在上面發表了對老闆佐伯格對涉及鼓吹暴力的言論置之不理的不滿,更有數十名員工採「虛擬罷工」的方式來抗議。

外媒表示,佐伯格的固執是出了名的,除了握有大多股權以方便全權掌控公司以外,他雖然會尋求他人意見,卻常常一意孤行做出錯誤的決策⋯

6月1日,約600名臉書員工聯合起來,湧入競爭對手推特,在上面發表了對老闆馬克.佐伯格(Mark Zuckerburg)的不滿,批評他對川普5月29日「當搶劫開始,槍擊也開始」這個涉及鼓吹暴力鎮壓的言論置之不理。更有數十名員工「虛擬罷工」,因為臉書現在全面在家工作,因此這些員工採取登入系統、但「集體請假」的方式來抗議。

這並不是第一次臉書內部產生歧異,科技媒體《邊緣》(The Verge)報導,消息來源指出,有一次臉書全球公共政策副總裁卡普蘭(Joel Kaplan)公然支持具爭議性的大法官,那時候內部還吵更兇。

不同的是,這次是臉書員工第一次公開表達對高層的不滿,甚至特地跑到對手平台發文集體發文。《邊緣》分析,推特是記者集散地,再加上推特向來對臉書敵對,不利於臉書的消息會傳得特別廣,臉書員工亟欲把不滿公諸於世的程度可見一斑。

廣告

一名臉書工程師蘿倫(Lauren Tan)發文表示:「臉書不作為、不撤下川普煽動暴力的貼文,讓我覺得在這裡工作很可恥...沉默就是共謀。」《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更報導,兩名臉書高管表示,如果佐伯格不改變做法,就要辭職。

對此,佐伯格在臉書發文回應:「我知道許多人對總統的貼文還在這點感到沮喪,但我們的角色是,我們應該盡可能讓言論自由表達,除非會造成政策所說的立刻損害或危險。」因此,佐伯格不認為貼文違反社群規則,但也表示接下來數週會跟其他高層檢視社群規則是否需要改變。一位員工則在公司內部討論版上嘲諷地表示:「或許當我們身處種族戰爭之中的時候,政策就會改了吧。」

除此之外,佐伯格把週末的員工對談移到6月2日提前舉前,但他真的會聽員工的話嗎?佐伯格近日才批評推特把川普言論標示為「誤導」,《連線》(Wired)雜誌指出,根據更多過往的紀錄,這一次佐伯格肯定還是堅持己見、不撤就是不撤。

《連線》表示,佐伯格的固執是出了名的,除了握有大多股權以方便全權掌控公司以外,他雖然會尋求他人意見,卻常常一意孤行做出錯誤的決策,例如2007年的Beacon和後來的Instant Personalization功能都洩漏用戶隱私。

廣告

因此,雖然臉書員工總是享有大鳴大放的自由,高層也表示參與罷工的人不會受到任何處罰,但調研機構Enders Analysis科技部門主管埃文斯(Joseph Evans)表示,會進科技公司工作的人,很大原因抱有改變世界、讓世界更好的想法,臉書員工亦然,但隨著佐伯格越來越保守的行進軌道,他們想要成功說服佐伯格的希望看來也越加渺茫。

從臉書的視角來看,創投家麥克納姆(Roger McNamee)表示,這只不過是超大型平台如臉書和Google的典型作法,必須跟權力同行,才能自保。這也是政治上佐伯格一直不禁止政治廣告的原因,《邊緣》指出,臉書必須平等開放給共和黨和民主黨,才可以維持自己壓倒性的規模。

然而,臉書真的保持政治中立了嗎?臉書被批評越趨保守,並不是空穴來風。《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多達6成美國人認為臉書正在分化社會,因此臉書近年來成立名為「共識」(Common Ground)和「誠信」的小組和團隊,試圖藉由新增「即時辯論社團」或改進演算法,來改善這個問題。

但研究發現,如果臉書真的試圖改善分化問題,受到影響最大的是保守右翼言論,而非自由左翼言論,也就是說,政治光譜偏右翼保守的共和黨影響較大。

《華爾街日報》指出,後來,佐伯格跟一位試圖杜絕假帳號的員工說,你可以做,但是要減少8成的心力。佐伯格更直指,他對於以公益為由改造平台完全失去了興趣。最後,「共識」小組解散了,「誠信」團隊領頭的人離職,而現在,佐伯格會跟川普秘密會面。

去年10月,佐伯格在喬治城大學發表演說:「寬容不能由上而下給予,而是由人們開放、分享和發展共享故事,來讓我們感到參與其中,這是我們進步的方式。」雖然臉書可能不是刻意朝保守路線傾斜,但隨著他們越來越不願意改革,一個創新的科技企業在這方面似乎已無法回頭。佐伯格這番話在臉書員工耳中,或許也聽來諷刺了。

(參考來源:WiredThe VergeThe New York TimesBBC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罷工 臉書 祖克柏 推特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