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球唯一靠民眾「責任心」就能防疫的國家!瑞典為什麼不鎖國、不停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國際 | 全球話題

全球唯一靠民眾「責任心」就能防疫的國家!瑞典為什麼不鎖國、不停課

全球唯一靠民眾「責任心」就能防疫的國家!瑞典為什麼不鎖國、不停課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3.31
摘要

1. 歐洲一片封鎖之中,唯有瑞典還在佛系防疫,而且民眾還大力認同,原因在於瑞典人的高度責任感,以及政府與民眾之間的互信。

2. 瑞典憲法規定,政治性的內閣政府和非政治性的行政機關採取「二元分立」的分權模式,這讓主導疫情控制的公共衛生署維持高度獨立性,能夠持續釋放穩定、一致的防疫聲音。

三月初,媒體報導英國官方提出讓多數人得病、進而對病毒免疫的「群體免疫」策略,一瞬間群情沸騰,批評聲浪一波波,隔幾天英國馬上大轉彎,加入大幅封鎖的防疫行列。

然而,在歐洲一片封鎖之中,仍有一個國家還在「佛系防疫」:瑞典。

根據財經媒體《CNBC》報導,跟他的鄰居丹麥、芬蘭和挪威不同,瑞典沒有關閉邊境,沒有禁止非必要的出差,大學雖然關閉,但中學以下的學校仍正常上課,50人以上的集會被禁止,但餐廳都開著,許多瑞典人的生活跟以前沒有太大不同。

廣告

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領導官方防疫的首席傳染病學家安德斯.特涅爾(Anders Tegnell)表示,瑞典採取的是和緩(mitigation)策略,不採取嚴厲的禁止措施,而是讓病毒慢慢傳散,才不會對醫療系統造成過大負擔。這乍聽之下跟英國的群體免疫真的很像,但特涅爾表示,他拒絕這樣稱呼他們的策略。

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Stefan Löfven)也曾針對疫情發表演說:「我們不可能立法禁止所有事情,(遵守規定)這是常識。」藉此呼籲民眾防疫的根本不在於防堵,而在於民眾的「責任心」,「自發」去遵守政府建議、避免傳播病毒。

瑞典的「責任心」民族性格

有趣的是,跟英國面臨的批評聲浪不同,在瑞典,民眾大多認同政府的作法。一份瑞典民調公司Novus的結果顯示,八成的民眾都認同首相所說的「民眾責任心之於防疫重要性」的看法。

當然,瑞典也有一個佛系防疫的後天優勢,是其他國家不見得可以施行的原因。《華爾街日報》指出,超過一半以上的家庭都是「一人家庭」,除此之外,瑞典不同代之間的互動也沒有那麼緊密,進一步降低年輕人傳播病毒給老年人的機率。

廣告

不過或許更重要的是,如同前述提到民眾對責任心的高度認同,瑞典一直以來是推崇自發型準則的民族。在政府建議民眾盡量在家工作、避免群聚以後,根據瑞典公共運輸公司的數據,上一週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地鐵和火車人流已經減少五成,代表民眾主動遵照政府建議,減少出門。

為什麼自發行動可以在瑞典落實?這是因為,瑞典是一個「信任感」很強的國家,民眾不僅彼此之間互相信任,同時也信任政府和行政機關的的作為。根據研究全球生活條件的機構《我們世界的數據》(Our World In Data),世界價值觀調查(World Value Survey)調查全球各國的信任感程度,瑞典數十年來都位居全球第一,高達六成的民眾認為這個國家的多數人足以信任。

這也反映,民眾之所以願意遵守防疫守則,是因為願意信任政府的判斷。根據《衛報》(The Guardian)的採訪,50歲的資訊業經理羅伯特表示:「我相信那些和政府合作的醫生知道他們在做什麼,我認為我們有萬全準備」;年輕人亦然,28歲的萊納斯表示:「這是對政府的『瑞典式』信任,要是政府要我們像英國一樣在家隔離,我們就會去做到。」

高度獨立的行政機關,是政府和民眾互信的基石

民眾願意信任政府,主要來自穩定的行政體系和一致的行政指令。根據《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的研究,瑞典的行政體系有一個獨特的「二元」分權模式,政治性的內閣政府和非政治性的行政機關「執行公署」之間有明顯的區隔,政治性的內閣政府如果干涉執行公署的權限範圍,會被視為違背憲法的嚴重行為。而且,瑞典國會更設有「常設憲法委員會」,每年都會調查內閣閣員疑似非法干預執行公署的案件。

這造成行政機關的高度獨立性和穩定性,以這次疫情來說,許多防疫措施都是由瑞典公共衛生署直接發布,進一步促成穩定一致的防疫聲音,讓民眾依憑有據。

目前,瑞典有4000人確診,鄰國挪威有4400人、芬蘭有1300人確診。以數據來說,瑞典的疫情控制說不上好,但比起高度封鎖的其他歐洲國家來說,也不算差。到底責任心和信任感到底可不可以幫住瑞典維持疫情控制呢?還是未定論,需要持續觀察。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信任感在危急時刻,永遠是一件好事。根據媒體《在地瑞典》(The Local Sweden),傳染病學家艾瑪.凡斯(Emma Frans)指出,當初伊波拉在中非爆發的時候,為什麼疫苗接種的速度那麼慢?就是因為當地民眾不信任政府給的疫苗是安全的,這顯示出民眾和政府之間的互信程度,是抑止疾病傳散的一個關鍵要素。

(資料來源:The Wall Street JournalThe Local Sweden(1)The Local Sweden(2)The GuardianCNBCOur World in Data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冠肺炎 疫情 北歐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瑞典 防疫 歐洲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