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金融時報精選》美衛生部長訪台,川普心中真正的盤算是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金融時報精選》美衛生部長訪台,川普心中真正的盤算是什麼?

金融時報精選》美衛生部長訪台,川普心中真正的盤算是什麼?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 (來源:AFP)
撰文者:金融時報
金融時報精選 2020.08.12
摘要

1.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於周日晚間抵達台灣。他是自從1979年台美斷交後,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此次訪台,凸顯美國作為台灣非官方保護國的關係更加緊密,引發中國和全球關注。

一般來說,美國衛生部長訪問一個防疫有成的國家並不會引起爭議...除非那個國家叫台灣,一個被中國認定是其領土的地方。

艾薩(Alex Azar)於周日晚間抵達台灣,他是自從1979年台美斷交後,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

此次訪台,凸顯美國作為台灣非官方保護國的關係更加緊密,但這也為台灣帶來風險,在中美兩強之間不斷升級的衝突中,台灣已是關鍵戰場。

廣告

美國駐台辦公室(AIT)前處長斯坦頓(William Stanton)表示:「這些年來,是美國少和台灣交流,是時候再次促進雙邊的交流。但令人擔憂的是,中國大陸對台灣的威脅始終存在,這是台灣應該考量的問題。」

41年前,美國和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華盛頓向北京做了承諾。根據承諾內容,台美交往時,美國會避免正式的官方關係。它有一套規則,例如政府官員要透過AIT進行溝通,台灣政府只能被稱為「當局」,行政官員不得在美國政府辦公室會見台灣代表。

然而,隨著美國政界和民眾輿論轉向反對中國,善待台灣這塊「民主寶地」的壓力也隨之而來。

在川普的領導下,美國和台灣有一系列的合作措施,包含網路安全和性別議題,也加強實質的軍事交流,深化雙邊的連結關係。

廣告

自2017年底以來,美國總統已經簽署6部旨在支持台灣的法律,包含簡化對台軍售,鼓勵高層訪問,幫助台灣保住剩下的邦交國,以及更多機會參與國際組織。

與此同時,華盛頓內部對於是否該遵守與北京的承諾,也產生意見分歧。與台灣密切接觸,等於挑動中國政府的敏感神經,中國厭惡任何台灣在國際上獲得認同的跡象。

例如,美國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兩週前在國務院接待了台灣新任駐美大使,此舉就違反了國務院內部規定。

包括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在內的美國高級官員也設定新的基調。他們發表聲明,稱讚台灣,稱其為世界上的正面力量,並以「總統」稱呼蔡英文。

最近一部支持台灣的法律,甚至直接稱台灣是一個國家。

但是,台灣政府對雙邊官員幾十年來大幅提升的友好關係感到欣慰,但觀察家仍持謹慎態度。

「政府中有人希望改善台美關係,因為他們相信台灣是美國價值觀的擁護者,也是美國的好朋友。」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Davidson College)教授、知名台灣問題專家里格(Shelley Rigger)說。

她補充說明:「也有部分人希望透過與台灣交好,以此來告訴北京,美國不怕挑戰北京。」

分析家表示,美國的確做了很多實質上的改變,但從來沒有考慮過台灣的經濟利益。美國政府從沒想過和台灣簽署雙邊貿易協議,此舉可能有助於緩解台灣因為中國的壓力,而被排除在其他地區貿易協議之外的局面。

華盛頓試圖切斷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做為國內5G網路關鍵晶片供應商的連結,也努力瓦解全球供應鏈,此舉當然也擠壓到台灣市場。全球最大晶片代工製造商台積電總部正座落於台灣。

觀察家擔心,川普可能利用台灣當做自己對抗中國的棋子。之前,川普還將台灣比喻為他的「筆尖」,稱其無足輕重。

里格教授表示,川普有過外交政策反覆不定的前科,像是拋棄敘里亞的庫爾德人,他與北韓打交道時也經常不按牌理出牌。這都釋出一種訊息給北京,他可能在面臨嚴重風險時會自己知難而退。

「如果我是北京,我會問自己:『假設美國給了我們攻擊台灣的正當理由,他有多大可能性改變以往的切割、逃跑模式,轉而全力幫助台灣?』」里格說。川普難道真的會在大選前三個月,就為了一個筆尖,和中國開戰嗎?

責任編輯:張庭瑋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訪台 美國 川普 衛生部長
金融時報精選
金融時報精選
金融時報記者群
展開箭頭

《金融時報》是全球領先的新聞機構之一,致力於向商業菁英和企業決策者提供商業、經濟、市場、管理和科技新聞,因其權威性、完整性和準確性而獲得國際認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