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拒絕戴口罩的巴西總統,高燒後確診COVID-19病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拒絕戴口罩的巴西總統,高燒後確診COVID-19病毒

拒絕戴口罩的巴西總統,高燒後確診COVID-19病毒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
向來作風爭議,不願戴口罩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於7月7日確診COVID-19病毒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0.07.08
摘要

1.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在連續幾天高燒後,於7日接受檢驗後確診COVID-19病毒。

2.這位右派領袖的抗疫作風備受爭議,他一直淡化疫情的風險,並反對封城。如今巴西有多達160萬人染疫,6萬5000人喪命。

向來充滿爭議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在連續幾天高燒後,於7日接受檢驗後確診COVID-19病毒。先前,他曾多次拒絕戴口罩,也否決了強制全國民眾在公眾場所戴口罩的法令。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今天表示,他接受武漢肺炎檢測呈陽性反應,但他「很好」,只有輕微症狀。他是在出現發燒等症狀後於昨天接受第4次檢測,結果確診。

波索納洛一直不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當一回事,曾說它不過是個「小感冒」,並認為自已不會受到影響。他昨天還告訴聚集於總統府外的支持者,他剛去過醫院,對新型冠狀病毒進行採檢,又說檢查顯示他的肺部「沒事」。

昨晚,波索納洛戴口罩在總統官邸外對支持者表示,肺部檢查沒狀況,請大家不用擔心,還說他正在服用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波索納洛一直主張使用瘧疾用藥奎寧和其衍生藥物治療武漢肺炎,儘管沒有科學證明其療效。

廣告

波索納洛今天表示,他一度發燒38度,但昨天晚間開始退燒。波索納洛還表示感覺全身不舒服和疲倦,但現在已經「完全OK!完全正常。甚至很想散步走走,但礙於醫師指示,只能作罷」。

波索納洛還說:「冠狀病毒就像一場來勢洶洶的大雨,每個人都可能受波及感染。」

波索納洛現年65歲,屬感染病毒高風險族群。但自2月底武漢肺炎疫情在巴西爆發以來,波索納洛就一直違反國內外衛生高層有關防止傳染措施的建議。

波索納洛一直反對各州政府為降低病毒傳染速度,所採取的關閉商業和社交隔離行動。但根據專家,隔離是防止病毒傳播最有效的方法。

廣告

最近4個月來,波索納洛多次前往巴西利亞聯邦特區和周邊城市街頭視察民情,引起騷動和群眾聚集。他也參加支持政府的示威活動,且在這些場合中不戴口罩,與示威者握手寒暄和拍照。

7月4日美國國慶當天,波索納洛和他的兒子眾議員愛德華多(Eduardo Bolsonaro)及多位部長,與美國駐巴西大使查普曼(Todd Chapman)一同午宴,在場人士都沒有戴口罩並拍照。

美國大使館表示,雖然查普曼沒有出現武漢肺炎症狀,仍將進行篩檢。

同一天,波索納洛也前往巴西南部聖卡塔里納州(Santa Catarina),空飛視察上星期遭到爆炸氣旋襲擊的受災地區。

根據總統府發布的照片,當時波索納洛有戴口罩,和一位婦女握手,與當地政治人物近距離接觸,並與機場工作人員合照。曾與波索納洛接觸的政治人物都表示將進行篩檢。

曾遭法院下令戴口罩 巴西總統提上訴

巴西法院日前裁定,疫情肆虐期間,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總統在公共場合須戴口罩。波索納洛對此提起上訴,指法院的裁定「並無必要」。

不管從確診數或死亡數來看,巴西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程度在全球僅次於美國,但右翼民粹主義總統波索納洛出席政治集會時卻不戴口罩,遭法官下令要求他在公共場合戴口罩。

聯邦法官波瑞里(Renato Borelli)23日裁定,若波索納洛持續違反聯邦地區意欲緩解疫情所設定的地方條例,每天將挨罰2000雷亞爾(巴西貨幣,約新台幣1萬1552元)。

相關訴訟案是由一名律師提起,這名律師表示,總統「不負責任的行為」應該予以究責。自法院作出裁定後,波索納洛公開亮相時就會戴上口罩。

巴西首都巴西利亞(Brasilia)為了防疫,自4月開始強制民眾在公共場所戴口罩。

但波索納洛在巴西利亞卻常常違反社交距離措施,不僅在集會上與民眾握手和擁抱、舉辦烤肉大會、去靶場打靶、外出買熱狗,且通常都沒有戴口罩。

另外,這位極右派總統7月初也行使否決權,刪除強制民眾在商店和教堂中戴口罩的條款,形同削弱法律防疫的效力。

法新社報導,巴西為全球第2大疫情重災區,超過6萬1000人病故、逾150萬起確診病例。

聖保羅(Sao Paulo)和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等一些州早已強制民眾戴口罩,但巴西針對全國施行強制戴口罩還是第一次。

但法條中原本有一條規定,必須在「商業和工業場所、宗教設施、教學場所和人群聚集的密閉場所配戴口罩」。

巴西國會6月9日通過相關法令,規定對在公共場所沒戴口罩者罰款,但此部分遭波索納洛否決。波索納洛認為,這可能違反在自家中做生意或從事其他行為民眾的權利。

自3月以來,波索納洛之前已進行過3次2019冠狀病毒篩檢。第一次是從美國訪問回國後,超過20位同行官員染病。

這位右派領袖的抗疫作風備受爭議,他一直淡化疫情的風險,並反對封城。如今巴西有多達160萬人染疫,6萬5000人喪命。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巴西 巴西總統 肺炎 COVID-19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