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很想要的工作,老闆卻提拔新人⋯多年後才懂:我不是懷才不遇,而是「搞錯方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很想要的工作,老闆卻提拔新人⋯多年後才懂:我不是懷才不遇,而是「搞錯方向」

很想要的工作,老闆卻提拔新人⋯多年後才懂:我不是懷才不遇,而是「搞錯方向」
興趣要成為工作本來就不容易,如果能是一件幸運的事,不行也是正常的。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馬克太太
精選書摘 2022.01.21
摘要

1.職場上,許多人往往眼高手低。興趣要成為工作本來就不容易,如果能是一件幸運的事;若是沒有這樣的好運,也是正常。

2.本文作者分享個人經歷,他曾在咖啡廳打工,為了獲得老闆的肯定,讓自己成為一個從不說「不」的員工,然而老闆卻提拔新人,讓作者不理解。

3.多年後作者體悟到,自己其實不適合站吧台,也泡不了厲害的咖啡,當時心生不滿的自己,其實是搞錯方向。

大學四年級時,我積極地想找份兼差來做,然後在一家籌備中的咖啡館找到了服務生的工作。由於是新開的店,所有員工都互不認識,也就不用擔心如何打入小圈圈的問題了。但也因為大家都是新人,有人學習的速度快,有人慢半拍,我的個性好強,當然不可能讓自己成為那個墊底的人。

經過1個月緊鑼密鼓的職前訓練期後,咖啡館正式開張了。這家店總共有6位服務生、1位吧台,店面有2層樓外加地下室,當全部座位都坐滿時真的會忙到爆炸!還記得第1天開幕時,我從早上10點一路站到晚上將近12點才下班,不是老闆不人道,而是我自願留下來幫忙。不知道為什麼,當時的我就是很拚,甚至誇張到放假也要去店裡頭,看看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

在工作中,我幾乎是個從不說「不」的員工,即便心裡感到不悅,嘴巴上回答的永遠都是「好」、「是」,就只為了獲得老闆的肯定。老闆做人很明理,但他總是會問大家:能不能假日來上班?能不能早點來支援?當時大四要做專題的我,常常忙得焦頭爛額,但只要是老闆交代的任務,都會上緊發條,全力以赴地去做!

廣告

若你以為我是為了薪水才這樣做就大錯特錯了!我所做的一切是為了要證明自己是個特別的員工,想讓老闆知道,我對這家店來說有多重要!老闆第一次創業,很有自己的想法,換個說法就是他的心思很難捉摸。追求完美的他,常常訓誡員工,店內的流動率也因此提高了。

很多時候,我其實看不慣老闆這樣的作風,但還是每天乖乖地去上班。直到有一天,店裡又來了一位新來的員工,我發現老闆似乎特別喜歡他,兩人也很聊得來,讓我的心裡很吃味!我心想,老娘工作這麼努力,卻沒有得到一句謝謝,那些付出的心血到底算什麼!

有一天放假時,我又繞去店裡,有個女同事看了看四周,確保沒有人聽到我們的對話之後,壓低聲音對我說:「老闆覺得XX很適合提拔起來站吧台,他覺得妳不能勝任……」聽完後我的臉都歪了!年輕氣盛的我,完全無法掩飾內心的憤怒,想去找老闆理論,但礙於還是營業時間,強忍住了心中的怒氣。

等到客人都離席之後,我怒氣沖沖地衝進辦公室質問老闆:「你有什麼不滿可以直接對我說,私下說我的壞話算什麼!什麼叫做我沒能力站吧台,你說我哪裡沒能力?」
老闆一頭霧水地瞪大眼睛看著我,完全是一副狀況外的樣子。他無法理解這個員工在發什麼神經,除了說沒有以外,也沒有再多做解釋。

廣告

一個員工以這種囂張態度對待主管,沒有馬上被轟出去,就該偷笑了。當下的我覺得丟臉又尷尬,只好不負責任地說一句「好」,就逃離了現場。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感謝老闆的寬容。那次爭吵之後,我還是持續在那家咖啡廳工作,總共待了4年多,也從原本的打工仔,轉成正職服務生。

我認為一個好的服務生能帶給客人愉悅的消費體驗,服務生的工作也是有學問的。譬如:當一層樓被包場時,要怎麼幫客人點餐、送餐,才能讓流程更順利;要如何帶客,才能減少大家走動的次數;遇到客人不滿意時,要怎麼解決客訴的問題。如果第一時間安撫好客人,接下來的危機處理就會容易得多,而這都得靠第一線員工的臨場反應和判斷。

長時間面對顧客的工作,幫助我累積不少經驗,到了後來我有能力獨當一面地控場,所以只要有30、40人包場,老闆都會找我去幫忙。從某方面來說,這也是一種肯定,當時年紀輕的我卻不能體會到他的用心良苦,因為我更想要站在吧台沖咖啡,覺得職業欄寫「吧台」似乎比服務生好聽多了,這也是為何我一直糾結於老闆不讓我站吧台的原因。

後來,店裡的吧台願意教導我,而老闆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我在沒客人時學習製作咖啡。可惜我天生不是這塊料,手沖咖啡味道會隨著溫度改變這件事,在我的味覺世界裡是無感的,所以沖泡不出令職人老闆滿意的咖啡。當時的我還年輕、不懂事,只會在心裡埋怨老闆不給我機會,覺得自己懷才不遇。

在職場上,許多人往往眼高手低,高估了自己。興趣要成為工作本來就不容易,如果它能成為你的生存技能,是一件幸運的事;若是沒有這樣的好運,也是正常的。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擅長的領域,因此我們要了解自己的能力與專長所在,究竟你是匹黑馬還是驢子?總不能叫馬去犁田,叫牛參加馬術跳躍比賽吧?

書籍簡介

你缺的不是努力,而是反骨的勇氣!:橫掃臉書、youtube、IG!史上最強「三棲」網紅馬克太太第一本創作集!

作者: 馬克太太

出版社:平裝本

出版日期:2022/01/03

作者簡介

馬克太太

  在文字的世界,她是犀利冷靜的觀察家;在服裝的領域,她是眼光獨到的時尚女王;在網紅的業界,她是跨越界線的斜槓才女;在人生的戰場上,她是永不放棄的挑戰者。

  從小就喜歡穿搭,尤其是用色大膽的服裝,因而成為大人眼裡的異類。小時候常常幻想自己是作家,在循規蹈矩才是好孩子的那個年代,被老師認為不切實際。明明說著一口破英文,卻嚮往國外的生活,靠自己的努力去澳門、日本以及愛爾蘭打工度假,最後還嫁給馬克先生,定居英國。

  雖然做事總是離經叛道、我行我素,但誰說不按牌理出牌的人無法走出自己的小天地呢?希望透過這本書讓大家明白:你的人生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而不是活在別人的嘴裡!

  FB粉絲團:官芷儀-馬克太太住英國亂亂說2.0
  Youtube粉絲團:官芷儀-馬克太太住英國亂亂說
  IG粉絲團:馬克太太住英國亂亂說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主管 咖啡館 職場 服務生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