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試結束前「你有什麼想問?」問自己的缺點,為何更有機會拿到offer?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面試結束前「你有什麼想問?」問自己的缺點,為何更有機會拿到offer?

面試結束前「你有什麼想問?」問自己的缺點,為何更有機會拿到offer?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霍輝
獨立觀點 2021.02.22
摘要

1.提出與職位相關的問題:圍繞職業發展的問題是面試官們喜聞樂見的,這些問題能幫求職者更加了解工作內容,也能讓面試官覺得你有明確規劃、工作嚴謹。

2.提出與公司相關的問題:詢問有關公司的問題,代表著你關心公司,有求知欲,有興趣與公司長期發展。

3.問一問個人弱點:當你問問自己面試中的不足,面試官會告訴你,即使你這次沒有成功應聘,對你也是一種收穫;如果面試官說出了你的缺點,說不定是誤解,也給你第二次解釋的機會。

春節假期重溫了職場觀察類綜藝節目《令人心動的offer2》,發現有一點還挺耐人尋味的——在面試環節,李晉曄榮獲第一,不僅得益於他的對答如流,會提問也讓他錦上添花。4位面試律師對他的面試都很滿意,面試結束前史律師官隨口問他一句: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們嗎?

李晉曄問了一個問題:如果你們招募了一個實習生,你會最期望他們身上有一個什麼樣的性格或者什麼樣的特質?這個好問題引發出每位面試官的思考,並給出各自建設性的意見,為李晉曄實習提供了很大的指導。

會提問,就是你面試中的加分項。在面試快要結束的時候,面試官常常會問求職者:「你還有什麼問題想問我的?」不同的面試官問這句話的動機不同,大致會有這4種原因。

廣告

1.出於禮貌,隨口一問

很多時候當面試官說這句話的時候,其實是暗示你「通過了面試」。最後再問這麼一句就是隨便提一下,順便做為結束。不管怎麼說,他面試了你那麼久,出於禮貌,也給你一個機會。

他隨口一問,你可不能隨口一答。想好你最關心的問題,這也是你瞭解公司、展現自我的最好機會,千萬別浪費。

2.考察求職者的關注點

越來越多的面試官把「你還有什麼問題想問我」當做最後一道面試題,考察求職者關注什麼,藉以瞭解他的求職動機,還能判斷他的性格、格局、價值觀。

有的求職者問的是關於薪酬福利、加班、休假的問題,可以看出他很在意眼前的個人利益;有的求職者問的是公司發展前景,升遷空間,可以看出他比較有上進心。誰都喜歡一個積極上進,而不是上來就談報酬、對個人利益看得很重的求職者。

廣告

3.檢測求職者對這份工作的態度和重視程度

只有對一個行業、一家公司、一個職位有足夠深入的瞭解,才能提問出有深度的問題。當你真的渴望能夠獲得這份工作,必定背後會做好充足的準備。你的態度,就藏在你的問題的深度裡。

4.給求職者最後一次展示的機會

因為面試時間有限,短短的30分鐘、1小時裡很難全面瞭解求職者。很有可能因為求職者緊張等原因,他在面試中沒能很好展現自己。於是,面試官再給求職者最後一個展現自我的機會,對求職者進行進一步考察。所以,你一定要抓住這最後的機會,通過提問來凸顯你的專業能力和態度。千萬不要說「我沒有問題了」。

學會提問,是求職者的必修課。

把面試當考試,是大多數求職者的思考模式,面試官負責提問,自己只要好好回答就行了,所以大家都會精心準備如何回答問題,卻往往忽略了提問環節。

面試後的提問,可以說是面試過程中求職者唯一能掌控主動權的機會。你不能隨隨便便就回答「沒什麼問題了」放棄這個難得的機會。你必須好好把握住機會,讓面試官知道你對此次面試的認真程度,你並不是在應付面試。

《令人心動的offer2》裡,瞿澤林去君合律所面試本來沒戲,就是因為準備充分而翻盤的。瞿澤林的簡歷沒有一點優勢,學歷不夠好、也沒什麼實習,在美國留學,但說段英語卻結結巴巴,本來面試律師們是要拒掉他的。

但他因為提前做了很多功課,非常瞭解君合的情況,竟然說出了君合律所是一家一體化辦公的律所,「一體化」說到關鍵了,這正是君合最大的特色,他竟然比君合律師介紹得都好,超出面試律師們的預期,於是得到了這個來之不易的offer。問題提得好,才會讓面試官對你印象深刻,學會提問是每位求職者的必修課。

這樣提問,才會加分

提什麼問題才會成為面試的加分項?

1.提出與職位相關的問題

圍繞職業發展的問題是面試官們喜聞樂見的,他們一定有問必答。這類問題儘量具體,例如,你可以問:這個職位的具體要求和職責是什麼?核心KPI有哪些?應具備哪些能力和素質?要經歷什麼培訓?未來的職業發展是怎樣的?公司對這個職位的期望是什麼……

這些問題能夠幫助你全面瞭解應聘職位的工作內容,為你進入下一輪面試或入職明確工作方向;另一方面,能讓面試官覺得你是個有著明確職業規劃,工作嚴謹,有上進心,且渴求這份工作的求職者。

注意不要一開頭就問薪資福利。工資多少?有多少年終獎?週休二日嗎?平時加班多嗎?加班有加班費嗎?有食宿補貼嗎?年假有多長時間……這些問題的確人人關心,但要把握好時機再問,這些等你通過了面試, HR給你發offer的時候再溝通也不遲。

2.提出與公司相關的問題

詢問有關公司的問題,代表著你關心公司,有求知欲,有興趣與公司長期發展。你可以問這些問題,例如:公司培訓、晉升機制是怎樣的?公司的企業文化是什麼?公司最近的挑戰和成就是什麼……

有位網友在被副總裁面試的時候問了一個有創意的好問題,為自己加分不少。

副總裁問:「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嗎?」

他問:「公司有固定停車位嗎?」

副總裁答:「有,你有車嗎?」

他答:「現在沒有,但我想在這裡通過努力得到。」

副總裁笑了,說:「那你要快點,車位現在是有,怕以後會不夠。」

注意多問些具體的、細節的問題,少問宏觀的大問題,尤對於一些基礎職位,沒必要問一些公司發展、未來5年規劃之類的大問題;也沒必要問一些公司網站上都能查得到的公開信息。那樣會讓面試官覺得你準備不充分,對本次面試的態度很敷衍。

3.問一問個人弱點

在面試官眼中,沒有哪位求職者是完美的。所以當你問問自己面試中的不足,面試官會告訴你,即使你這次沒有成功應聘,對你也是一種收穫,你至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可以在下次求職中改善。

而且,如果面試官說出了你的缺點,說不定這只是他對你的誤解,這就給了你第二次解釋的機會,你可以解釋清楚,消除面試官的誤會,說不定還能得到offer。

比如,你可以問:做這份工作可能會遇到什麼困難?您覺得我的經歷和能力,有哪些是不符合公司預期的嗎?我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強的嗎?好好準備1-2個好問題,千萬別把送分題變成送命題。

求職是雙向選擇,你和公司是平等的,別錯失了你寶貴的提問機會,好好把握,去瞭解這到底是不是你想要的工作。祝你早日拿到令你心動的offer!

*本文授權轉載自微信公眾號「獵聘(ID:liepinwang)」,原文:當面試官說:你還有什麼想問的,這樣回答才加分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加分 提問 求職 面試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